搜索 解放军报

高能预警,前方英姿飒爽的女子方阵正向你走来!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官微 作者:夏凌云 李天真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09 14:05:30

今年的十月一日恰逢农历八月十五,是新中国成立七十一周年华诞,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中秋节,红旗飘飘,彩灯闪闪,在这欢度双节之际,信息与导航学院的女学员们却丝毫没有放松,紧锣密鼓地进行阅兵训练。

从荷风阵阵到丹桂飘香,无论是顶骄阳还是沐秋雨,学员们都积极认真参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商议、改进训练计划,划分训练场地、配发沙袋、分发慰问品,在这国兴家睦月明之时,学员们深知只有保家卫国,才能国泰民安;只有祖国安宁,才能万家团圆。

立正,是军人的基本姿势,是队列动作的基础,站军姿则是训练的第一步。挺胸,抬头,前倾,手夹紧,汗水之花在后背晕染,晶莹水珠从脸颊滴落,练的是纪律,磨的是意志。“山崩于后而身不动,刀架于前而眼不眨”,这是军姿训练的最好写照,纹丝不动,挺立如松,锻造铁骨,锤炼作风。

“军营的第一步,是七十五厘米,多少青春汗滴,才懂其中意义。”一首《七十五厘米》唱出了齐步走的真实写照。为了控制好齐步走步幅,学员们进行分组练习,用粉笔在水泥地上画线,细致,精确,宿舍楼前的一条条横线,是对训练的积极态度及科学方法,是对阅兵的坚定信念和必胜信心!

“钢铁的营盘里朵朵姐妹花,一身戎装靓丽我青春年华”,为了踢好正步,她们绑着沙袋端腿唱歌,目视前方,纹丝不动,用歌声来缓解肌肉酸痛; 一出腿、二收腿,整齐划一,迅速有力,用换腿当做中场休息。三十多度的阳光照耀着学员们清秀的脸庞,双目炯炯,神采奕奕,眉宇间透着英气,神情中散发着自豪。

她们放弃了与家人团聚,只是在训练间隙打一个电话送上节日祝福;她们放弃了国庆假期休整,在欢度双节的氛围中加快训练进度。为了更好地准备阅兵,女学员们头发剪短了,皮肤晒黑了,手腕处黑白分明,脖子上还出现了“V”字印,那是最美的“荣誉勋章”,那是“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自信,那是“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那是镌入骨髓、烙入灵魂的军人气概!

阅兵训练,是对初心信念的考验,只求胜利不分性别;是对身心素质的磨炼,只看效果不问过程;是一场意志毅力的比拼,只有强者没有弱兵。为了阅兵时能够满怀豪情、意气风发地走过,训练时就要严上加严、苦上吃苦。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女学员们不仅个个英姿飒爽,更有铁血豪情,训练场上尽显锋芒。

祖国华诞,中秋月圆,双节重逢,普天同庆,信息与导航学院的女学员们用军姿献上最美背影,用齐步丈量责任使命,用正步踢响奋进强音。爱如圆月,心怀家国,传承初心本色,敢于奋勇拼搏。阅兵场,女子方阵正向你走来!

本期素材由信息与导航学院提供

文案:夏凌云 李天真

图片:边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