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没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体会不到,阅兵到底有多值得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郭力源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2 10:37:20

阅兵的收获

距离执行国庆70周年大阅兵任务已整一年。一年前那二百余天的时光里,历酷暑,经寒冬,斗风沙,战骄阳。有欢笑,有泪水,多苦难,多艰辛。哭过,笑过,忍过,痛过,所有经历,皆为财富。

1999年阅兵,我3岁,第一次去北京,和父母坐着老式中巴车前往天安门广场,小小的我非常激动,这也留下了我在北京的第一个印记,也正是那一年10月1日,我国举行了建国五十周年大阅兵;2009年,我13岁,读初三,学校放假,我一个人在客厅站了三个小时,看完了整个国庆庆典,后来开学回到学校,我给同学们夸下海口:“十年后的阅兵,一定会有我的影子”;2017年朱日和沙场阅兵,我在长沙备战考研,当时我作为学校学员代表接受了中央广播电台和中国教育电视台的采访,在心底,也更期待着未来阅兵场上也能有自己的身影。念念不忘,必有回响,2019年,我真的有幸作为一名军人前往北京参阅。

来到北京,前期在防化研究院集训,每天傍晚训练回来的路上,家属院的小朋友都会向我们敬礼、鞠躬。每次经过,脸都不禁一红,身体却也不由自主的更加挺拔了起来。每当看到这些小孩子,就会回想起年少的自己,那时稚嫩的我也会每天站在路旁等待队伍经过,并在心里向解放军叔叔致敬,更希望自己长大后也可以成为他们的一员。细细品味,大概这就是所谓的“播下了未来的种子”吧。

人生还是头一次,整整200个日夜,只做这一件事——阅兵。

阅兵,10月1日天安门前,从东华表到西华表的96米128步,为了这一刻,准备了艰苦卓绝的7个月,从塞外风沙严寒,到北京三伏酷暑,每一个人都经历了从身体到心理的巨大挑战。接近零度的阳坊,站立时从手指到肩膀逐渐麻木,又冷又疼的体验,现在想想都觉得没有勇气再经历一次;因为常年跑步脚踝留下了旧伤,为了压脚尖被200斤的教练压到真的忍不住撕心裂肺的哭喊。正步踢起来,脚腕肿了,膝盖肿了,起床脚底不敢下地,也没人说苦讲累,你不敢也不愿意,因为其他所有人都和你一样,都在苦苦坚持。

通过天安门的那一刻,没有正式执行任务之前无数次想象自己会热泪盈眶,但经过无数次的训练,只剩下肌肉记忆,身体处于一个高度紧绷,精神却是很平和的一种状态。当乘大巴返回阅兵村里,看到敲锣打鼓拉起横幅的时候,我才突然意识到,任务真的结束了。阅兵阅人,感谢自己的坚持,接受了祖国和人民的检阅。

回望来时路,这是我参军入伍以来第一次执行重大任务。作为一名一直在象牙塔里的军校学员,准备任务的过程中很多想法和行为还不够理性、不够成熟,甚至有些幼稚。但在未来的军旅生涯里,我会以一个更加平和、更加理性的心态去面对,也会以一个更加从容、更加成熟的方式面对名利和得失。这就是这次任务带给我的收获。

感谢热血沸腾,感谢咬牙坚持,感谢拼尽一切力量也要战斗到最后的那个热泪盈眶的自己。没到最后一刻,你永远体会不到,阅兵到底有多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