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研究生开学典礼上,这位校长的讲话“有料”!

来源:陆工大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2 11:12:49

直面新挑战 领航新时代

——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陆军工程大学校长 王金龙

(2020年10月9日)

同学们、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十月的金陵,收获中孕育希望。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举行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同学们即将在这里开启一段探索、求真、拼搏的新旅程;未来的日子,陆军工程大学将与你们一道共同书写彼此铭刻的精彩诗篇。在此,我代表校党委和全校官兵,向来自全国各地和全军部队的20名博士研究生和387名硕士研究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

同学们,陆军工程大学是陆军唯一一所综合性工程大学。回望历史,大学底蕴深厚、享有盛誉,办学历史可追溯至上世纪30至50年代,从这里走出了一大批杰出人才和英模功臣。进入新时代,陆工大集五校优势,开启了强强联合、跨越发展的新征程,大学横跨4省5地,拥有13个办学实体、20多个点位,现有6个国家重点学科、7个军队重点学科,建有4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11个军队重点实验室,2018年成功入选军队重点建设院校。大学名师辈出,拥有4名院士领衔的高端人才队伍,110人次入选全国教学名师、“长江学者”、全军科技领军人才,钱七虎院士荣获2018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大学优质的办学条件和雄厚的办学实力必将助力大家放飞梦想、成长成才。

同学们,2020年是不同寻常的一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千家万户的生活甚至命运,也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了很大的挑战和影响。令人欣慰的是,即便是疫情肆虐、正常的学习生活被按下“暂停键”,你们依然敢于直面挑战,以足够的勇气积极应变,以足够的才智主动求变,在挑战中抓住了机遇、赢得了主动。你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云答辩”、“云面试”和“云点名”,正是大家直面挑战的勇气和坚持不懈的努力,使我们今天的相遇更加弥足珍贵。在即将揭开序幕的研究生生涯,“逢山遇水”、“爬坡过坎”将成为常态,下面我以“直面新挑战,领航新时代”为题,对大家提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希望你们坚定信仰

培育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

新时代军事教育方针鲜明提出:立德树人、为战育人。立德树人首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同学们作为新时代革命军人,当以修身为始,立德为先,铸就不变军魂,始终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要厚植家国情怀。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今后一段时期,我们将会面临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必须做好应对一系列新的风险挑战的准备。希望同学们把强烈的忧患之心转化为投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报国之志,转化为学习知识、苦练本领、创新创造的强大动力,做出新时代有志青年应有的选择与贡献。

二是希望你们向学为战

锻造能打胜仗的过硬本领

研究生以学为要,军人生来为战,研学、研战是军校研究生的职责所系、使命所在。要练战研战。同学们将来都是部队高素质指挥人才或技术骨干,读研是你们丰富知识、开阔思维、提升本领的难得机会。大家要不断砥砺当兵打仗、练兵打仗、带兵打仗的精气神,全面培养领导能力,练就过硬军事本领;要把所学知识应用于军事实践,把部队岗位锻炼、个人研究方向、将来任职发展有机融合在一起,让研究成果真正转化为部队战斗力,切实破解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难题。要以“智”取胜。现代战争,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前沿科技广泛运用,无人化、智能化等作战样式深入发展,未来战场唯有靠技术、靠智慧方能赢得战争优势。作为高层次军事人才,大家需要高标定位自己,要以矢志一流的目标牵引研究方向,敢于面向军事战略需求、前沿科技发展提出研究方案、探索解决途径,注重融会大学多元的学科知识和丰富的实践历练,提升决胜未来的谋略和智慧。军队院校为打仗而生,为打赢而建。我们广大导师和教员要带头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做到因材施教、教战研战,不断用新理论、新战法、新技术充实教学内容,优化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不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效益。

三是希望你们大胆创新

树立敢于创造的雄心壮志

今年召开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全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习主席作了重要批示,强调研究生教育要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国家战略亟需的拔尖创新人才。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我国在一些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凸显。同学们正值人生求知最迫切、精力最集中、思维最活跃的阶段,正是创新成果涌现的黄金时期,你们要正视短板差距,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瞄准世界一流军队建设和新质战斗力生成重难点问题,积极拓展思维空间,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攻关和课题研究,不断提升科研创新能力。刚才发言的刘一鸣同学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在校期间他获得了7项发明专利、4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荣立三等功1次。之所以能够从成千上万优秀青年中脱颖而出,成为时代青年的杰出代表、学习楷模,正是得益于他勤于学习、不断挑战、追求卓越的创新精神。今年上半年,大学4篇博士论文、9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全军优秀学位论文,获评总数位列全军第二。之所以能够评为全军优秀,也是得益于他们瞄准前沿、大胆革新、不断拼搏的开拓精神。大家要以这些优秀学长为榜样,以蓬勃的朝气、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不断超越的锐气,成为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实践者和推动者。

四是希望你们自尊自律

恪守学术道德的规范底线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科学研究没有捷径,必须实事求是、科学严谨,任何成绩的取得都源自个人的勤奋努力和辛勤付出,来不得半点虚假和浮夸。在全国全军正风肃纪的大背景下,学术不端、论文造假事件不断“刷屏”上“热搜”。9月中旬,科技部对9起涉及论文买卖、代写代投的学术造假和学术不端行为进行了通报,这些不只是道德问题,还有法律问题,也彰显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态度。希望你们自尊自律、引以为戒,诚笃为学、行为世范,坚决杜绝剽窃抄袭、伪造数据、弄虚作假等学术不端行为,始终做到言行一致,表里如一。

同学们,新时代是一个英雄辈出的时代,你们的人生黄金期恰逢“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的关键期。希望同学们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于奋进中激荡青春,在挑战中放飞梦想,争做新时代领航人,为实现强军兴军贡献聪明才智。最后,祝愿大家在校期间学有所获,学有所长,学业有成!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