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校园的月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谭友辉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3 08:42:18

校园的月

我写这篇文字的时候,其实正在学习室加班。却有些焦躁,书便看不下去了,于是就天马行空地畅想起来。

暑假虽非想象中的那样,却也多了些闲暇让自己慢下来静下来,作一些所谓人生的思考,找寻自己的初心。

还试着清晨五点起床跑步。原以为很难,其实,一旦下决心去做,并不那么难。更因为早起,有幸见到清晨的校园多么美丽。沐浴于朝霞,腾飞于大地,色彩瑰丽,气象万千。

还有月亮,最圆的那一轮,因故失之交臂。也是因为早起,正跑着,无意间的一瞥,恰恰就看见了。很有陶渊明见南山的悠然之感。

此时,云层尚浅,朝霞未放,天边泛紫。月儿时而隐入薄云之中,作含羞状。光色淡黄,且作晕圈。比起夜半的当空皓月,又是另一番情状。这也是我所喜欢的。

说起来,因为炎热等种种不适,我是并不怎么喜欢夏天的。然而,当夜色降临,暑气渐消,人声车声远去,又泡上一杯茶,细细慢慢地品咂,心境便也由燥转安。我也便开始一天功课的温习。常常不觉时间的流逝。见对面楼的灯都熄了,也只笑笑。后来,连蝉也不叫了。但我并不觉得孤寂,反倒更觉这宁静中的温馨与安然。

此时,常有月来,在窗的一角看我。我并不知道。

也许,每一次与月的遇见,都是巧合。

虽说长沙并非我离家最远的地方,但时间迄今是最久的。我和家人一直都互相问候关心着。这是古人不及的。所谓“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不过是借助想象得些慰藉罢了。然而,我在电话里,常常并未说出想说的话。比如,我想你们了,想妈妈做的饭,想和爸爸去钓鱼。一开口,便不自然起来,那些话就被卡在喉咙里。每次草草结束的通话,总是令我懊悔。

夜里难以入眠时,便到阳台上看月亮。心里却想着家人,他们的生活是怎样的,瞎操心一顿。

校园的月,依然阴晴圆缺着,与古时并无不同。人的心境或许也是这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