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大参与主办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与应用学术交流会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邓彬、刘康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9 10:14:41

10月15日至17日,第五届全国太赫兹科学技术与应用学术交流会在长沙成功举办。会议以“聚力基础前沿,引领应用发展”为主题,汇聚了全国50多所高校、85家院所和企业450多名从事太赫兹技术研究的知名专家和青年学子。大会设立了太赫兹辐射源、太赫兹检测器、太赫兹波调控与传输、太赫兹雷达与通信应用、太赫兹光谱与成像应用等5个分会场。

大会邀请了吴一戎、吕跃广、崔铁军3位院士及80余位国内相关领域优秀专家教授担任主持或作报告。报告涉及太赫兹领域基础研究、发展现状、器件研究、技术应用、问题与挑战等方面内容,充分展现出我国太赫兹技术的自主创新能力与发展水平,是国内太赫兹领域参与规模大、专家层次高、参会人员多、覆盖领域广、研讨交流深入的一次盛会。大会首次设置“毫米波与太赫兹先进探测技术”青年论坛,邀请30多位青年科学家和青年才俊分享交流科研创新的实践体会和成长中的困境对策。

此次会议由中国兵工学会、国防科技大学主办,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中国兵工学会太赫兹应用技术专业委员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微系统与太赫兹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大会旨在为太赫兹领域的专家学者提供分享交流的平台,共探太赫兹技术发展趋势,推动太赫兹领域自主创新、自主可控核心技术进步,促进我国太赫兹技术繁荣发展,推进太赫兹技术在智能安防、无损检测、空天攻防对抗等军民领域形成重大应用。

国防科技大学电子科学学院近年来在太赫兹目标特性、测量及成像方面也展开了深入的研究,从重大应用需求出发,揭示了太赫兹波与物质相互作用的微观机理以及表面微结构散射规律,建立了一系列散射测量系统,填补了我国目标散射特性研究的太赫兹频段空白,为太赫兹雷达系统设计、目标探测识别提供了理论基础;在国际上首先实现了 340GHz 目标高分辨高帧率成像与目标干涉三维成像,静止目标成像分辨毫米级,运动目标成像分辨优于厘米级,实现了目标精细化识别,看得更清、看得更准;在微动探测方面,首次系统完成了太赫兹频段目标微动特性测量试验,实现了旋转、振动、进动目标微动参数的高精度估计,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