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周安奇:唯有坚持不被辜负,只有经历才能成长

来源:火大青春 作者:周安奇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19 10:56:23

军校四年有收获,也有遗憾,所有的经历告诉我一个道理:这个世界没有什么好畏惧的,反正我们只来一次,生活总是让我们遍体鳞伤,可是后来,那些受伤的地方一定会变成我们最强壮的地方。

当时高考结束,我瞒着亲人朋友,独自报考了军校提前批,录取结果出来后,我对他们是这样说的: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不平,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想到这里,我依稀记得刚入校时那个青涩的自己,在面对新训第一次叠豆腐块、第一次队列训练、第一次三公里、第一次带队等等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事情时,表现出的胆怯与畏惧。心中无数次的问过自己到底能不能坚持,会不会辜负身后默默支持的亲人朋友?

时间不等人,但却能证明一切。面对一切困难,我选择坚持,不断的去适应,去学习,去挑战。新训结束我坚持体能锻炼,坚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学习骨干管理经验,就这样度过了乏味却充实的大一时光。

在大二那年,我开始申请担任学员队兼职骨干,参加竞赛,参加运动会等等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从最初的担任班长一路摸索到后来担任排长区队长、新训参谋,整个过程无论是责任或是心态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唯一不变的是我无论身处任何岗位都坚持学习,犯错误后吸取经验,搞好自身课程学习和军事训练的同时认真完成每一项任务,落实各项制度,争取对得起领导和战友对我的信任与支持。

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你能不能干?不能干就换人。这是改革落编后担任排长,一次俱乐部活动时间呆在宿舍玩手机被教导员发现后训斥时说的话。

这件事情晚点名时教导员也在全队面前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我作为一名骨干感到特别的羞愧,更是辜负了领导的信任,因为大家会觉得我耍特权,搞特殊。从那天起我牢记骨干的表率作用,在各项工作都想在前、冲在前。

令我难以忘怀的是当时担任区队长时,经常在区队务会议时说的一句话:如果我们仅仅只是为了毕业加分担任这个骨干,那么什么也学不到,既然自己申请当骨干,那么就要全方面的去考虑很多事情,这样才能进步。

做难事,必有所得。多做一些有挑战的事情,无论成功与否,都会有所收获。大三报名参加精英挑战赛,因为我觉得大学四年连一次运动会都没有参加过以后想起来会觉得很遗憾。

刚开始跟着大家一起训练成绩很差,因此我是替补队员,但是小队每次训练我也都咬牙坚持,别人休息时我自己去跑重装,争取每次能提升几秒。

由于比赛前一晚主力受伤我需要上场,我成绩不是很好,但比赛时我也全力以赴,最终取得了团体第二名的成绩。

我想也许这是生活筛选我们的方式:它会在某个时候给你带来一片黑暗,再从黑暗里去甄别我们。那些已经放弃的人,便永远不会知道默默等待的下一秒会出现什么,而执著等待的,生活总会为他升起一轮照亮他的红日。

四年的时光转瞬即逝,不知不觉已经毕业一个多月,在这里没有风景美如画的校园,没有繁花似锦的城市夜景,最重要的是没有学生时代的幻想。作为新时代的军校学员,无论身处何处,只要坚持心中有梦,敢于挑战,勇于尝试,胜利的曙光终会到来。

路内在《少年巴比伦》写的一句话——我想去远方,可远方太远,我想伏地生活,但心有不安,我在迷雾中穿行,我不知道我会成为什么人,但我知道我不能成为什么人,我只是要拒绝庸常。

这句话对我影响颇深,近年来我告诉自己,向着风拥抱彩虹,勇敢的向前走。黎明的那道光,会越过黑暗,打破一切恐惧,我能找到答案。不要只因一次失败,就放弃我原来决心想达到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