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延安,长久的思念和向往,终于变作亲密的相逢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边东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0 10:29:55

逐梦千里,投身浩瀚。似水的柔情和奔涌的热血,让我时而凝思,时而亢奋。延安,长久的思念和向往,终于变作亲密的相逢。那是早已点燃的激情,那是多年萦绕心怀的情结。在苍莽高原的疾风里,我一头扎进她的怀中。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贺敬之诗句里蕴含的豪迈而真挚的情感,在登临宝塔山时感受得更为真切。举目眺望,天空湛蓝,白云缭绕,黄土高原上起伏着浑圆的丘陵。那绵延的弧线恰似凝固的波澜,展现出令人豁达的雄浑和壮阔。而村庄和窑洞则在沟沟壑壑的褶皱里。悠扬洒脱的信天游也从山峁上飘进这沟沟壑壑。于是,你会觉得,这些沟沟壑壑也溢满了陕北人粗犷豪放的性情。山脚下的蜿蜒小河便是延河,清澈的河水在阳光下闪亮,映照出如驼峰般起伏的山影。此时此刻,你会自然而然地放下一切,开始与厚重的历史对话,开始与伟大的灵魂交流,并接受回归初心的洗礼。

难忘杨家岭高高飘扬的红旗。似乎仍然看见穿着粗布衣的革命领袖在给干部战士作报告,在破旧的长条椅上与文艺工作者促膝长谈,在简陋的窑洞里借着煤油灯撰写惊世宏文。无数热血儿女千里跋涉,汇聚到梦开始的地方。看着毛主席旧居旁的小石凳,我仿佛听见他与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谈话时提出的著名论断——“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陆定一把“纸老虎”翻译成“稻草人”。毛主席纠正道,稻草人可以吓唬麻雀,但纸老虎一戳就破。何等深邃的目光,才能洞察这个世界和变幻的风云。

走在枣园那一段崎岖不平的土路上,我的心情也随着脚步的起伏而激扬。这是一条有意保留下来的小路。这用意我是明白且极赞同的。是的,哪怕只是在这条小路上走一走,也能想象当年的艰辛,也能感受共产党人对待物质生活的态度,崇仰的心情便自然而然在胸中升腾。园子里有鸟儿鸣叫,清越而悠然。阳光如金色蜜汁洒在枣树枝头。果实尚青却饱满圆润,闪烁着晶莹的光泽。我想,枣园的得名,便是源于这些耐得干旱和严寒的枣树吧。是啊,它们生长在这里,已具有了更多的意义。或者说,已成为一个时代和一种精神的具体标志。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来到了南泥湾,南泥湾好地方……”耳熟能详的革命老歌《南泥湾》,也许是关于延安大生产运动最生动的历史记忆。我陶醉在南泥湾旖旎的田园风光之中,眼前仿佛出现当年延安军民在毛主席“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号召下,战天斗地的热火朝天景象,心灵倍受震撼。并给我以强烈的启示,在任何情况下,都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求生存,谋发展。这是一再被历史证明的真理,同时也是永远立于不败之地的坚强保证。

来到“四八”烈士纪念碑前,聆听工作人员的深情讲述,心中拥堵着难以用语言表达的崇敬之情。读罢周恩来所撰悼念文章《四八烈士永垂不朽》,再次感受强烈震撼。人生谁无死,但要死得其所。扪心自问,作为军人和党员,要向先烈们学习什么?我想,最重要的就是要学习他们坚定执着的共产主义信仰。这是革命者的精神支柱,具有无穷的力量和希望。

红色圣地,精神永存。告诉后人,何谓厚重博大,何谓大智大勇,何谓艰苦卓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