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班长?答案在这里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金坤 责任编辑:张思远
2020-10-21 09:59:26

班长养成记

“本周量化评比,最后一名——六班。”

在每周例行的队务会上,当连长宣布这个消息的时候,我如挨了一个晴天霹雳,大脑一片空白。

新训期间我有幸被分到了六班,在钟班长严格要求与谆谆教导下,我们六班成了新训最突出的班。

这个学期我主动申请担任班长职务,恰好也是六班,我下定决心成为一名像钟班长一样的好班长。

开始时我干劲十足,摸着石头过河,结果还不错,第一个周评比就拔了个头筹,第二周前三名,我开始洋洋得意,认为自己还是有两把刷子的,加上学习的负担比较重,我开始“无为而治”,对班级的事情不闻不问,对下达的任务能推就推,对班员的情况也漠不关心。

结果可想而知,班级排名就像股票一样暴跌,下一周评比就跌到了第九。我有些着急,一改往日友善的态度,有一点小事便开始批评班员,希望通过批评来改变颓势,但是于事无补,第四周第十二,第五周第十三。

学习训练成绩倒数第一,已经到了谷底……

那天晚上的班务会像弥漫着一层黑云,每个人都低着头不说话,“六班到底能不能行?”

“我的学训成绩都还不错,但是为什么我们班的学训成绩就不行呢?难道六班就是比其他班差吗?难道我只能当一名好学生,却当不了一名好班长吗?”一个个问题如拳头捶击着我,似乎没有什么能够阻止六班从第一名到最后一名的坠落。那个晚上我翻来覆去,彻夜难眠,一向顺风顺水的我却在班级管理上一败涂地。

第二天我无精打采,早餐吃起来味同嚼蜡,曾经担任连长的副班长看透了我的心思。他拍了拍我的肩膀,漫不经心地说道:“没关系,咱们从头再来,有问题先从自己找起呀。”

确实,虽然我迫切想当一名好班长,但是我没有注意方式方法。与班员沟通时没有充分关注班员的感受;执行任务时没有身先士卒,合理安排;学习训练时没有给予班员充足的照顾与关心;班员做事出现失误时,脾气太急,劈头盖脸就是一阵批评,没有积极引导;班员表现出色时没有鼓励与表扬。

新训期间钟班长关心班级的情景历历在目:有同志上课忍不住打瞌睡,就拍拍他肩膀提醒一下;有同志单杠上不去,便主动辅助他们上去;看到有同志心情不好,便去了解情况主动倾听;高强度的训练之后,晚上他又会变出一个大西瓜犒劳一下大家……

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班长?我明白了,那就是要用心带兵,以情带兵。

“这是我第一次当班长,不足之处请大家多多谅解,前一阶段我对大家态度不好、要求太高,但是大家都很努力了,现在我们班已经跌到了谷底,是时候绝地反击了。”

学习不行,那就实行每日一题的制度,找学习好的同志进行讲解;训练不行,那就每天提前半小时起床,一起加练体能;内务不行,那就安排每日小值负责监督,上课带走前班长再检查一遍。多用商量的语气进行交流,多去倾听班员的意见建议,多去关心班员的苦恼困难。很快我们班又重整旗鼓,欢声笑语又多了起来。

一周过去了,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我参加了队务会,“第五名——六班”,我长舒了一口气,从谷底一跃而出,这是一个很大的进步了,只有六班的同志才能感受到艰辛背后的那份喜悦,这与每位班员的努力与付出是分不开的。

我知道,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指挥员与战斗员,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好班长便是我成长蜕变的第一步,我相信终有一天我可以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