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烽烟起,战火燃,电抗尖兵火力全开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袁权、伊强、周晨韬等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1-04 08:17:24

说起比武,你会想到什么?

组枪支?单双杠?或者,翻轮胎?

等等

现代战争,岂能光靠力气大、跑得快

还得来点“赛博朋克”

近日,一场合同战斗背景下的实战化比武

在国防科技大学电子对抗学院震撼上演

不同于以往单纯的军事体能技能比武

该院突出电子对抗兵作战特点

将电磁火力一体运用融入比武全程

一起近距离感受燃爆场面!

此次比武,演练了合同战斗背景下合成旅电子对抗分队支援突击分队夺取敌方阵地的战斗行动,采取实兵实装红蓝对抗的方式,将通信对抗、雷达对抗、光电对抗等多种电子对抗手段运用于比武全程。

比武现场,红蓝双方激烈“交火”,红军突击队员们攀高墙、钻涵管、过铁丝网,对蓝军发起冲击。现场烟雾弥漫、火光冲天,枪声、爆炸声不断。

滚滚烟尘之外,多种型号的装备车辆在迷彩网和烟雾的掩护下严阵以待,激烈的战斗在无形的电磁空间中悄然打响。

“102,102,我是01,命令你站立即实施干扰。”

“102明白!实施阻塞干扰!”

为掩护突击分队作战行动,红军指挥所决定对蓝军雷达实施干扰,蓝军欲通过雷达引导炮火打击的图谋瞬间被瓦解。

另一个方向上,红军通信干扰组采取多站分段拦阻方式压制蓝军通信,让蓝军指挥彻底失灵,有效支援前沿突击分队进攻行动;光电干扰组对敌无人机挂载的激光制导武器实施侦察和干扰,成功保护了红方指挥所安全……在夺取了战场制信息权的情况下,红军前沿突击分队利用地形交替掩护、成功攻占蓝军指挥所,取得了作战行动的胜利。

深深打上电子对抗实战烙印的课目令此次比武军味儿更重、战味儿更浓,不仅综合锤炼了学员的军事体能技能和专业实践能力,更在思想上使他们深刻认识到电子对抗在现代战争中不可替代的地位。

时过冬至,烈烈朔风寒意凛人

烽烟四起,电抗尖兵火力全开

新时代的电抗尖兵们必将紧贴实战需要

苦练制敌之功

擎起电磁利剑

决胜未来战场!

策划:刘杨 王宗怡 高鑫佩

文字:袁权

图片:伊强、周晨韬、丁玉辉、汪银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