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吹响新年的强军号角,这就是科大人的“跨年”方式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李江鹏 代旭睿等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05 10:12:01

翻开新年的日历

国防科技大学各校区

用各种各样充满“军味”的活动

敲开了2021的大门

一起来感受

他们的元旦假期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端枪!”一声令下,24位擎旗手迈着铿锵有力的正步走入众人视线,慷慨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响起,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学员整齐列队,举行了新年第一次升旗仪式。为了迎接此次升旗,从12月中旬开始,精挑细选的24个学员就开始了平均一天近3个小时的排练。升旗后,参加过国庆70周年大阅兵的学员李琳紧握着手中的礼宾枪,她激动地说道:“在新年的第一天,能亲手将国旗升起,我感到无比自豪。”

“看到一面面悬挂在展厅上空的援鄂医疗队队旗和人民子弟兵逆行而上的身影,我深有感触。”元旦假期,武汉校区信息通信学院一大队分批次组织学员参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抗疫专题展。“习主席在新年贺词中指出:‘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即将毕业的我们要珍惜当前相对稳定的生活环境,立足军人本职,在2021年刻苦训练,继续奋斗,为祖国、为军队交上一份合格答卷!”2017级学员于慧斌感慨。

学科竞赛,如火如荼

“预备,开始!”一声令下,智能车驶离起点,曲折的赛道,最大限度地考验着智能车的性能和选手的耐心,在冲过终点的那一刻,所有人的目光紧盯计时器,26秒的好成绩惊艳全场!全国大学智能汽车竞赛无人作战杯预赛正在进行。除此之外,军事基础教育学院在元旦期间还进行了桥梁设计竞赛、智能配送无人机、英语课题研究等多种赛事,赛出了学员们的科技创新,赛出了新年的蓬勃朝气。

聚焦备战,实战实训

迎着新年的第一缕曙光,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组织“精武杯”定向越野竞赛。战术讨论、推演方案、地图卡位,学员们奔跑在营区的各个角落,用奔跑的姿态迎接新年的到来,用自己的行动践行强军目标。

江淮腹地,气温已经跌破零点;比武场上,学员驰骋热血昂扬,电子对抗学院学员一大队三队以一场军事技能比武拉开新年的强军帷幕。匍匐通过敌火力封锁区域、救治并搬运伤员、手榴弹投准、使用简易通信传递信息、武装奔袭……比武以复杂的任务需求为牵引,综合检验学员军事技能与战斗体能。课上讲授的知识点进入训练场,学员在实打实的历练中夯实了军事素质基础,向着“拉得出、打得赢”的目标坚实迈进。

练兵比武,彰显风采

战鼓声声催奋进,旌旗猎猎踏征程。元旦的南京,寒冷刺骨,气象海洋学院的院区里却一片热闹景象。为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树立为战育人鲜明导向,该院学员大队组织“启航·2021”环院长跑赛。比赛现场热闹非凡,参赛选手你追我赶,加油学员奋力呐喊,一场群众性练兵比武的热潮正在持续掀起……

“加油,加油......”新年第一天,操场的一阵阵加油声打破了清晨的宁静,研究生院三大队以一场拔河比赛开始了新年的第一步。学员们双手紧握麻绳,双脚用力着地,各队的指挥员更是精神振奋,跑前跑后地布置战术,鼓舞着参赛队员的士气。参赛队员紧握长绳,喊着号子铆足了劲拼命往后拉。学员们用最饱满的精气神和最昂扬的斗志开启了新的一年。

文字:李江鹏 代旭睿 郭佳骏 逯心一 鲁植元 康剑龙 刘宗敏 侯洋洋 王泽文 李炎

图片:杨水生 李雪娇 齐旭聪 聂国东 周晨韬 李云帆 蹇敦想 李子杏 饶海昊 陈佳炜 董正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