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大力推进教学模式转型升级

来源:国防大学 作者:洪大鹏 何大川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07 08:18:15

编者按

2017年7月19日,习主席向新调整组建的国防大学授军旗、致训词,开启了国防大学全面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的新征程。三年多来,大学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军事教育方针,坚定不移走联合作战人才专业化培训之路,坚定不移推进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迈出了坚实步伐。

大学微信公众号开辟的“改革重塑新面貌,创新发展新成就”专栏,陆续刊发一批反映教学科研管理创新的稿件,今天推出的是《国防大学大力推进教学模式转型升级》。

在一个小班化教学的教室内,20名来自各军兵种的学员,在教员刘伟琦的引导下,正在围绕联合作战某问题展开互动……这是国防大学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正在上课的一幕。

“与其说是上课,不如说是一次集体的作战研究和筹划。”主持授课的教员刘伟琦说:“在过去,上大课是衡量国防大学教员能力水平的一个标志,如今这样的小班化教学已经成为常态。”

2017年下半年开始,大学着眼高级任职教育特点规律,坚持以岗位任职能力为指向,以传授知识和教练方法要领为主线,针对教学中存在的“重讲轻练、重理轻技、重学轻研”等问题,全面推行“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

▲ 大学党委常委专题议教

“作为培养高级指挥员的重要基地,课堂教学的重点是教练如何指挥打仗的方法要领。”大学教育训练部领导说:“这一模式要求根据课程教学目标和教学内容,将‘自学、讲授、研讨、练习、考核’5个教学环节进行一体设计、综合运用,既符合从‘知’到‘会’的能力生成规律,也符合高中级军官任职教育特点规律。”

这一教学模式推广之初,一些教员也感到“水土不服”,“过去,课堂讲学是主要的授课方式,如今要对自学、授课、研讨、练习、考核等5个环节进行精心设计,工作量不止翻了一倍。”也有教员感到困惑:“讲了一辈子课,反而不知道怎么讲课了。”

为推动“学讲演练考”教学模式落地落实,大学出台《“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实施规范》,组织全校专题集训,开展全校性课程教学设计比武,制定涵盖24种基本教学方法的《基本教学方法指南》,引导广大教员进一步创新运用教学方法。

▲ 组织教学模式创新运用专题集训

2019年,随着“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的深入探索,大学提出了“五个设计”的新要求,即:着眼提高学习能力的多样式自学设计、着眼解难释疑互动精炼的讲课设计、着眼提高研究创新能力的多类型研讨设计、着眼推进知识向能力转化的多平台练习设计、着眼准确评估综合履职资格的考核设计,进一步凝练5个环节的核心要义和目标指向,使这一模式得到了升华和深化。这一理念和做法,在全军院校长集训上作了经验交流。

3年来,从机关宣介推广到教学单位主动运用,“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已得到广大教员的普遍认可,逐渐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要素编组细训”想定教学法、“三步一专”战例教学法、“实案剖析”案例教学法、基于“情景再现”沉浸式教学法……一系列创新教学方法层出不穷,让课堂更“活”了。

▲ 组织教学能力比赛

案例教学是大学教学模式改革中的一个重头戏。近日,联合作战学院外军系副教授褚睿在讲授美军特种作战理论这一专题时,就重点引入了“马扎里沙里夫作战”案例。

“教员引导、学员主导,这种‘双导’的方式是案例教学的突出特点。”褚睿告诉笔者,这个案例教学设计了“讲”“看”“学”“研”“练”5个教学环节。从课堂精讲到案例导入,从观看相关战争影片到组织小班化交流研讨,在教员引导下,学员成为了学习、研讨、交流的主角。

课程结束时,学员还要以联军指挥官的身份,从作战企图、力量编组、情报与通信体系构建和作战进程及主要行动设计四个方面,拟制出“联军”的《马扎里沙里夫作战构想》。

“‘学讲研练考’教学模式的推广,激活了教学改革的‘一池春水’。如今,那种‘满堂灌’‘一锅煮’‘嘴巴对耳朵’的授课方式,已经过不了关了。”大学教务部门领导告诉笔者,教学模式转型升级,推动大学联合作战指挥人才培养的专业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3年多来,战略指挥培训班、联合作战指挥培训班、领导管理与指挥培训班等重要班次学员对教学的平均满意度不断攀升,达到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