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李楠:“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本身就是一种不平凡”

来源:武警警官学院 作者:姬一鸣 陶治宇 刘世岩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07 09:56:34

在平凡的岗位上坚守,默默地耕耘,坚定自己的信念,把平凡的事情做到极致,本身就是一种不平凡。

——李楠

因为热爱,所以坚守

人物简介

李楠,男,1983年出生。2006年毕业于武警成都指挥学院,留校任教。军事训练系队列教研室讲师,技术九级 。从事队列教学工作14年,2008年参加5.12抗震救灾,荣立三等功。2010年参加四川政法系统阅兵,荣立三等功。2019年评为学院优秀教师。作为学院2020年中青年骨干教员进行重点培育。任期内,教学质量评估多次A等,所授课程多次评为学院优质课。

乐观

“稍息,立正……”高昂洪亮的声音,在寒风中阵阵回荡。这是军事训练系队列教研室的李楠教员正在组织学员们进行队列训练。这是他任教的第14个年头。

“上高一时,当时看1999年大阅兵,内心特别震撼,我就立志要报考军校,投身军营,建功立业。”李楠谈起他年轻时的从军梦。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军校,由于出色的表现,他留校任教,担任队列教员。他善于学习,勤于研究,努力在训练方法、组训模式、教学手段上不断创新,他的队列课学员都特别喜欢,用学员的话讲,就是练得带劲。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李楠的父亲被检查出脑溢血,一年多的时间内都处于植物人状态,他一边工作,一边悉心照料。去年3月,父亲还是离开了他。

但是命运又和他开了一个玩笑,李楠去医院做检查,被医生告知有恶性肿瘤病状的可能,一次次活检后,最终被确诊为肉瘤,这就像个“晴天霹雳”一样重重打在这个家庭上。

“刚开始肩膀周边出了个小红斑,自己也并没有太在意。后来,开始隐隐作痛,没想到被查出来是肿瘤。”看起来身强体壮的他,怎么也想不到这种发病率百万分之一的罕见病会降临在自己身上。

“说实话,确诊得了癌症,谁能不害怕,但是想到自己是当兵的,不管发生任何事,必须保持沉着冷静,不能因为自己得病了,整个人就颓废了。”遭受双重打击的李楠,并未因此一蹶不振,他开始找各种资料,了解其病理根源,积极进行治疗。

去年6月,他去广州做手术,切除了肿瘤,整个手术长达10个小时。“肩膀周边三厘米都要挖开,也不缝合,就像凌迟一样,一片片切,切完后马上冷冻化验,直至没有癌细胞为止。”回忆起这段经历,他的脸上依然是充满坚毅和沉着。

休养了一段时间后,是选择转业、病退,还是返回学院教学,像是一道选择题摆在了他的面前,“要不转业吧”“申请病退,每个月工资也不少,够养活整个家了”身边战友、朋友、家人的种种声音让他一度陷入纠结。

“手术缝合后,自己连最基本的摆臂都做不了,感觉像是丧失了这些基本技能一样。”但他说,要证明给身边的人看,他能行,如果再搁置下去,不仅肌肉萎缩了,整个人也会萎靡不振。

“刚开始家人都不支持我回来继续工作,但是我觉得人不能就这么荒废了,既然我扛过了这一劫,就要继续做我热爱的事情。”在经过一番激烈的思想斗争后,他毅然决然回到工作岗位上,回到教学一线去。

热爱

在做完手术不到半年的时间里,李楠义无反顾回到熟悉的校园,回到学员的身边。系里考虑到他的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让他还是多休息、少上课。可他主动要求排课,除了担负以往的常规课,还担负《防暴装备操作与使用》的课程。这门课主要力量就在手臂上,对他是极大的挑战。

为了不影响课程进度和质量,李楠开始加强肌肉锻炼和关节活动,经常自己“偷偷地”在训练场练习,“当时,身体还没完全恢复,练习比较困难,之前能做的动作,现在做起来都很困难,很害怕学员们看到,然后就自己悄悄练习。”他笑着说道。

刚开始,就从最简单的动作练起,手一点点地往墙上升高,让皮肤和肌肉慢慢撑开。渐渐地,他开始扩展活动范围,借助杠铃、哑铃等器械锻炼上肢力量。“刚拆完线就开始训练动作,这是一个很痛苦的过程。队列需要摆臂,投弹需要挥臂。作为一名队列教员,我连这个动作都做不到的话,那根本就回不了训练场,带不了学员。”他说道。

和他同在一个办公室的孙玉祥教员说:“他在办公室装了个简易单杠,每次进出门就拉几个,有时候上个厕所回来,也不忘拉几个。”

不经风雨,长不成大树;不受百炼,难以成钢。就这么一点点练习,在他恢复调养的半年时间里,从只能做1个引体向上,到现在能做13个,3000米从15分钟,到现在12分钟就能跑完全程。身边的同事都觉得很震惊。“其实,不只是为了恢复身体,作为一个军事教员,你没有一个好的身体,是肯定不行的。既然要干这份工作,就必须得有这个专业能力,要把课上好,就必须得练,再苦再累都得练。”他坚决地说道。

走队列,没有高深的理论知识,只有反反复复的练习。他经常说,在我的队列课上,如果我教的学员路都走不好,那我真是愧对部队建设。

“我毕业之后能从事队列教员这个岗位,我觉得自己很幸运。我真的很喜欢这个岗位,喜欢走队列,喜欢教队列。”李楠没事的时候就喜欢把国庆阅兵的视频拿来反复研究,他在队列课程教学方面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多次获得学院A等优质课。

坚守

李楠教员与命运进行了一场激烈的搏斗,在疾病面前,他没有退却,没有服输,主动迎难而上,最终战胜病魔。他不断调整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全身心地投入到本职工作中,从自己所热爱、所擅长的队列教学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工作之余严格自律,每天坚持锻炼,放松身心,增强体质,明媚的阳光正照耀在这个“硬汉”的心房。

正能量总会传递出强烈的感染力,李楠的精神正在慢慢地感召着身边每一个人。在他的影响下,教研室的同事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制定自己的训练计划,一起锻炼,一起健身。“在李楠的带动下,我们形成了一个良好的训练氛围,大家会相约一起跑步,一起搞体能,这半年来我的痛风症状有了明显的缓解,尿酸的指标下降了,身体也更好了,整个人的心态都变好了,工作起来干劲也更足了。”教研室的孙玉祥教员这样说道。

他经常对学员们说:“我一个快四十岁的教员,得过恶性肿瘤,还能一直坚持军事训练,比你们练得好,你们作为青壮年的小伙子,这个课目不及格,那个课目不及格,能当一个合格的兵吗?”

队列课堂上,学员们了解到李楠教员的事迹以后,无不为之感到震撼,看着李楠教员挺拔的身姿、刚劲的步伐,大家都很难相信这是一位正在与病魔作斗争的硬汉。平日里的课堂教学中,李楠教员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学员都有着严格的标准,他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学员。

“我现在觉得,能够正常给学员们上课,是一件很幸福的事。”他微笑地说道。同事们都说,他平时没有其他爱好,就喜欢走队列,走出新时代军人的精气神,就是他最骄傲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