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听海丨海工的冬

来源:海工大 作者:付康 彭海峰 包 博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08 16:17:12

海工的冬

四季之中,我独爱海工的冬,寒风呼啸而过,桐树上被秋染黄的树叶像空中飞舞的蝴蝶翩翩落下,远处传来的呐喊声由远及近,闻得百十来条汉子的胸腔共鸣,朔风凛冽与火热激情在校园里交织。

海工的冬“偷偷”地来到了学员们飒爽的队列中。梧桐大道上刺骨的冬风阵阵袭来,队列行进中的学员依旧步伐整齐,军歌嘹亮。时针拨转至周五下午,整齐的队列训练在校园中“轮番上演”,铿锵正步,掷地有声。一步两步,脚尖朝向的方向,就是胜利的方向。

海工的冬“霸道”地来到渡海登岛训练场上。湿冷的天气咄咄逼人,阻挡了人们外出的脚步,寒风禁锢了万物的生机,但渡海登岛训练场上学员们脚下生风,跃水池、翻绳网、攀高墙,场上学员“跋山涉水”一往无前,场下学员擂鼓助威,加油声震天。

海工的冬被“融化”在食堂的饭菜里。凛冬刚至,食堂便已为学员准备好了防寒暖身的姜汤。烤红薯、羊肉炖萝卜、排骨炖莲藕等冬日“暖菜”也被端上学员的餐桌。他们大声调侃着“干饭人!”解散后奔向吃饭的“战位”,吃出战斗力,体现的亦是大学的后勤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海工的冬被“阻挡”在学员的舰艇内务外。走进学员宿舍,映入眼帘的是绿毛毯包裹着方方正正的床铺,铺面平展,立面坚挺。打开内务柜,里面整齐有序地挂着冬季衣物,展现了海工学子严谨的内务素养和认真的生活态度。冬日里每日最开心的事情之一,莫过于“钻”进自己的被子中。

作为一名来自北方的学员,我能感受到南国的冬不比家乡冬天那样凶猛,却亦是别有一番滋味。“不经一番寒彻骨,哪得梅花扑鼻香。”强军路,兴军路,即使是冬日,战友们昂扬上进的姿态永不改变,海工学子向海图强的脚步永不停歇。

摄影:曹子建 王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