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飞跃山巅见朝阳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君行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2 08:35:07

驾驭飞行。图片由作者提供

寒冬,太行山麓。今天,我将作为运输机飞行学员,和领航学员韩镇涛及另一名飞行学员常雪松一同进行“编组单飞”考核。

“编组单飞”是让不同战位的学员组合在一起放单飞的独特考核模式。这次属于我们的“成人礼”,被安排在新年开训第一天。

“新年新气象,加油好好飞!”教导员的鼓励,让我心中充满力量。伴着朝霞,我和战友们信心满满地登上战机。

随着一枚信号弹腾空而起,检查导航设备、检查领航时钟、调配出航方式……一连串准备动作干净利落。战机如离弦之箭,直刺蓝天。

高空之上,没有了飞行教员的“唠叨”,我和战友们格外小心:眼前仪表上数据的任何变化都牵动心弦,耳机中每一组调配命令都印刻脑海,眼睛余光里战友的每个动作都要密切配合……

“左发动机空中停车练习!”随着塔台特情演练指令下达,原本平稳飞行的战机瞬间剧烈颠簸起来。这让我的神经紧上加紧。我迅速检查仪表盘指针变化,判断飞机姿态,在领航学员配合下,按规定流程操纵飞机,最终战机回到了既定航线。

此时,我的飞行服已被汗水浸湿。感受着凛凛寒风托举着双翼、朵朵白云从翼尖掠过,我忽然明白了:“蚕蜕四皮,化茧成蝶;鹰换新羽,振翅翱天。”

骄阳下地面预习,冰雪中苦练精飞,风雨中摸爬滚打……过去一年的一幕幕浮现脑海,这一刻,我为自己和战友而感到骄傲。

“新的一年又会是怎样呢?”想到这里,望向远方刚刚溢出金色阳光的广阔天际,我知道,新的一年就像眼前的一切充满未知。只有在苦练技术本领中丰满羽翼,我才能向着更远的未来飞翔!

(罗志、解放军报特约记者朱晋荣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