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实战化联教联训 共育仓储精兵

来源:烽火陆勤 作者:戴百川、王亮、曲乃铸、庄佳佳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4 15:03:51

联教联训是院校与院校、院校与部队充分利用院校师资和教学科研优势、部队训练和武器装备优势,共同开展的一种联合训练实践活动,核心是发挥院校部队各自优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效益。

着眼解决教学困难 精心筹划协同训练

为解决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野战仓储机械、自动化立体库等装备相对匮乏的教学训练难题,以及部队缺乏专业理论支撑的现实需要,陆军勤务学院训练基地同联勤保障部队驻汉某仓库积极筹划,多次展开实战化联教联训活动。

紧贴实战为战育人 钻研装备训练教学

针对院校教学训练内容与部队作战任务要求贴合度不高的问题,军需物资系以“紧贴使命任务,紧跟装备发展”为目标,把“为战而教、寓教于战”的思想贯穿于教学训练中,缩短学员从“纸上谈兵”到“沙场点兵”的能力差距。

学习感悟抗疫精神 立足岗位立德树人

2020年初,武汉疫情肆虐期间,该仓库作为抗疫先锋始终战斗在抗疫一线,克服身体和心理双重压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完成多个大项任务。仓库主任、参谋长等一线指挥员与学员分享了战“疫”经验和体会,并从自身成长经历讲明了如何担负起岗位职责,学员们深受教育。

探索外聘教官机制 联教联训实现共赢

为使学员更好地融入基层部队的训练氛围,全面了解岗位职责和业务实际,特邀请仓库资深保管员担任教官。在各类仓储勤务课目训练中,各位班长将自己在工作中积累的经验倾囊相授,并结合具体问题,为学员们一一解惑。

通过联教联训活动,学员见世面、练技能、长才干。部队仓库的各类仓库设施设备、业务训练内容和方法、实战任务等极大地开阔了学员的视野,参训教员和学员积极投身实践,与一线保管员同台练技能,并将院校关于仓库信息化发展、军民融合联储联运等新理念带进部队,达到了联教联训双赢的喜人局面。

摄影:庄佳佳、吕忠阳、裴沆、王生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