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俞细文:我很感谢在科大学习的日子

来源:国防科大 作者:颜瑾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8 09:49:47

「人物档案」

俞细文,四级军士长,火箭军某团班长,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当选“中国好人”、全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

全军中级晋升高级士官培训的报到日当天,俞细文拎着行李走入国防科技大学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之后的一个月里,他的一切变化都与这个地方息息相关。

俞细文在科大信息通信学院试验训练基地学习

“这个人很爱学习,非常用功刻苦。” 这是俞细文给学员队队干部马欢留下的第一印象。在报到后例行隔离的头天,俞细文便询问马欢:“队里有没有安静一点的地方可以学习?”马欢带人搬空暂无人使用的宿舍,搬来桌椅,动手布置出一个学习室。甫一开辟,广受培训学员欢迎。其中俞细文学得最投入,马欢晚上十二点查寝的时候,他永远在学习室。

一次偶然,马欢撞见俞细文在画理论的思维导图。他记起其他学员提过“俞细文讲党的创新理论讲得特别好”,培训中又有一个鼓励学员走上讲台互相交流的“第二课堂”,俞细文既然有专长,当然不能被“放过”。只是俞细文原先用过的课件是面向青年士官的,这一次来培训的,都是军龄不输给他的老兵。怎样针对听众的特点修改?俞细文拉着教员出身的马欢一遍遍探讨,将课件和讲课素材改了又改,围绕着为什么学、怎么学、如何用,结合实例,侃侃而谈。他自己制作的思维导图结构清晰、条理分明,说观点时穿插着时下热点和他自己的故事,用兵言兵语将枯燥的理论讲得鲜活生动,一众老兵听得津津有味。“这样的好课应该让以后的学员也听听!”培训结束前,马欢拉着俞细文录了一堂视频课。

俞细文在基地培训时讲课交流

俞细文制作的理论思维导图

旁人觉得俞细文厉害,他自己却觉得远远不够。一日下午,培训的最后一节课结束,俞细文快速冲出教室,一路小跑上办公楼四楼的政治理论教研室,王争印教授正在那里等他。二人之前从未见过面,俞细文是从基地的宣传橱窗中看到王教授线上授课的报道和照片,得知他是研究政治理论三十二年的专家,故特来求教。

王争印看他从挎包里拿出一本翻得磨了毛边的《习近平强军思想》,不由吃惊,拿过来一看,书中内容用黑红两色的笔画得密密麻麻,忍不住赞扬:“很认真,不容易!”俞细文有些不好意思,翻开书中标记问号的地方,一一向王争印请教。他深知自己基础薄弱,有些观点讲得还不够透彻,趁着这次来科大学习的机会,打定主意要把知识体系中尚且模糊的地方澄清。有的内容他自己觉得把握不好,王争印一点,立刻有拨云见日之感。为什么大家觉得纸面上的理论干巴巴?是因为缺少对理论背后的情境理解。给基层战士讲课,就是要找出背后的故事、聚焦官兵关注的热点,才能让大家理解为什么这样讲。那一天,俞细文和王争印聊得差点错过饭点。在一个多月的培训时间中,俞细文向对方请教了好几次,临走前特地去感谢王争印,对方鼓励他:“以后有疑问随时联系我!”

俞细文在基地培训

对俞细文来说,在科大学习的时间因为短,所以格外值得珍惜。漫步在校园里,每天都能收听到校园广播,路上的灯箱都印着习近平强军思想的话语摘录,浓厚的学习氛围让俞细文感觉培训的每一天“不仅仅是充实,还很快乐”。俞细文是通信兵,来培训也是学的网络管理相关内容,与他一起上课的老兵大都和他一样,早就是通信网络实操的一把好手了,但这次针对专业的培训仍让他感到收获满满。“讲网络通信的时晨教员教得很细,许多实操中容易忽视的细节,她都会讲到。”有思路、按步骤、讲方法,细致规范的操作使得查漏补缺变得容易,即便是配置完成之后没有通网,也知道如何检查纠错。这种紧密联系部队实际的理论,是俞细文认为最有价值的学习内容之一,“培训中解决了一些问题,但回到单位后还会面临‘附加题’,只有学到解决问题的理论和思路,才算真的‘学会’。”

培训结束那日的清晨6点,伴着起床号,俞细文在科大的时光进入倒计时,7点50分,所有培训学员登车,透过窗户,俞细文向站在大门前送他们的基地官兵挥手告别。和来的时候相比,他的背包里多了一个蓝色封皮的结业证,心中装满了收获。

图片来源丨俞细文 金炳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