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敢扛红旗,勇争第一”,这就是预警学子拼搏的样子

来源:预警空天 作者:徐灿 刘昊楠 责任编辑:李佳琦
2021-01-18 10:02:17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不平凡的2020终被封入记忆。回首这一年,疫情影响、课时压缩、备战联考……尽管在这样紧张的节奏下,预警学子依旧积极参加各领域竞赛,他们与咖啡比“苦”,与日出并肩,用汗水和成绩谱写了精彩篇章:46名学员获全国全军一等奖(其中3人获全军特等奖),54名学员获全国二等奖,57名学员获全国三等奖、6人获湖北省特等奖。

又是新年,看看这些证书多喜庆

培养新型军事人才,锻造带兵打仗军事强者,做文武兼备、张弛有道的战略预警开拓者,绝不能只满足于及格这一标准。开拓自身创新和实践能力是适应未来战争的关键。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学院师生聚焦科技强训,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拓展学员知识面,提高学员在“科技+”“网络+”领域的综合能力。

崭新的实验楼,引领科技强军新征程

对于参赛选手来说,从报名、准备再到正式比赛,每一个环节都是至关重要的。由于疫情的影响,比赛的大量工作都从线下转到线上。“不能跟队友面对面交流,教员忙于准备线上教学任务,没有大量时间给我们指导……面对这些现实问题,我们加班加点查阅整理资料。困了就拿冷水拍一拍自己的脸,继续投入到竞赛当中。”“华数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获得者杨浩诚在回忆比赛历程时激动地说。

全员在“线”,杨浩诚等人开启“云合作”

“利用碎片化时间准备,当时学习训练压力还是相当大的,一方面要备战联考,一方面要兼顾学业,对于比赛准备工作基本上都是在十二点以后进行。每次结束后回到寝室,总是伴着室友的呼噜声入睡,第二天一早,看着我的“熊猫眼”,他们都问我昨晚又熬到了几点。”大四学员陈迪彦在获得数学军事建模奖项后不禁感慨道。把压力作动力,把第一当目标,正是这样敢拼敢为的魄力,铸就了预警学子一座座耀眼的奖杯。

备战竞赛,陈迪彦是名副其实的“时间管理者”

“当看到学员们踊跃报名参赛时,我自己仿佛也回到了学生时代!虽然没能按时返回校园,但是大家的热情已然从四面八方涌来,通过线上教学照样可以感受到学员们对竞赛的热爱。”看到一张张证书陈列在眼前时,数学教研室杨延飞教员欣慰地说。同线下教学相比,线上教学是一种全新的模式,很多方面都存在着不适应和不了解。面对这些情况,教员与学员共克难关,突破空间的限制,用拼搏传递热情,用热情再创佳绩。

杨延飞教员为学员拿出“私人宝典”

缺乏竞赛经验的肖扬在学业与体能的双重压力下,对竞赛失去了信心。指导教员陈兰花发现问题后,第一时间与肖扬谈心交流了解情况。为传授给学员更多的竞赛方法,陈教员利用碎片化的时间给学员答疑解惑,有时甚至因辅导而废寝忘食。肖扬也在一次次的学习中逐渐建立起自信心,较为全面地掌握了答题技巧,最终获得第十二届大学生数学竞赛军队院校组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困难越大,荣誉也越大,克服了困难,方能树立起自信!”陈兰花教员赛后这样总结道。

每次进步都离不开教员的“加餐”

荣誉见证了汗水,朝气孵化着希冀,在新时代、新标准下,预警学子通过各类学科竞赛向大家展现了新时代预警人的风貌。数学教研室朱四如教员在给新学员授课时说道,“希望大家能够开拓自己的创新精神,不服输、不怕输。在面对困难的同时学会利用所学知识克服困难,勇攀高峰。”

黑板上的积分,蕴含着朱四如教员的“独门秘籍”

“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这一项项荣誉凝结着预警学子的汗水与智慧,在他们的人生道路上添上光辉的一笔。“见红旗就扛,见排头就站,见第一就争。”预警学子将进取拼搏的精神付诸行动,融入血液。

不负韶华,只争朝夕

预警学子定不忘使命,将红旗传递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