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程湘爱:追梦人生最精彩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王握文 张照星 方姝阳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1 08:27:53

追梦人生最精彩

——记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国防科技大学教授程湘爱

■解放军报记者 王握文 通讯员 张照星 方姝阳

程湘爱近影。 何书远 摄

在同事眼中,她是成果累累的科技专家:先后主持多项重大课题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军队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在学生眼中,她是平易近人的“程妈妈”:执教30多年,培养出一大批优秀拔尖人才,获得军队院校育才奖金奖,被评为全军优秀教师。

她,是国防科技大学某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湘爱。日前,程湘爱被全国妇联表彰为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

30多年追梦拼搏,程湘爱有着别样精彩的军旅人生。

“人的一生,能从事热爱的事业是幸运的”

西北大漠,一辆越野车疾驰在戈壁滩上。这阵子,程湘爱和团队承担的某型装备研制进入试验验证阶段。程湘爱白天顶着烈日风沙做试验,晚上整理数据资料,忙得像旋转不停的陀螺。

“天天在大漠‘吃风沙’,辛苦你了。”团队负责人对程湘爱说。

“大家都干劲十足,我也行呀!”程湘爱淡然一笑。

追梦青春,巾帼不让须眉。1984年,程湘爱以优异成绩考入国防科技大学。从小好学上进的她,先后取得硕士、博士学位,并留校任教。

那年,学校将程湘爱调到某研究室,研究方向与程湘爱所学专业并不对口,但她二话不说,从基础理论研究开始,带领团队成员一干就是20年。

那年中秋,程湘爱接到通知,第二天到西北某地进行技术攻关。程湘爱把手里的工作交接完毕,拎起行李就往机场赶。“人的一生,能从事热爱的事业是幸运的。在飞机上赏月,能看到最大最圆的月亮。”程湘爱说。

那年元旦前夕,程湘爱随团队赴某地执行试验任务,地点选在一栋尚未完工的高楼。气温低至零下20摄氏度,送来的盒饭很快就冻成了冰疙瘩……连续奋战多天,程湘爱和团队成员圆满完成任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20年1月,程湘爱从北京人民大会堂捧回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证书。

如今,程湘爱所在团队已入选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军队高水平科技创新团队,成为国防科技领域的重要创新力量。

“一门课就像一道菜,既要营养丰富,还要有滋有味”

这些年,不管承担的科研任务有多繁重,程湘爱从没有离开过三尺讲台。

《应用光学》《热力学统计物理》……学生们对程湘爱教授的课程如数家珍。《应用光学》这门专业基础课,程湘爱一讲就是10多年。按理说,专业基础课的基本原理几乎一成不变,教案、课件可以用很多年。但每次开课,程湘爱都要重新备课。

“一门课就像一道菜,既要营养丰富,还要有滋有味。”程湘爱说,教无止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每次开课,程湘爱都将学科前沿动态、装备应用等巧妙地穿插其中。与课程内容相关的新理论、新成果,也被她及时纳入教学。

“听程老师的课是一种享受。无论是内容编排还是方法设计,学生们总是深受启发。”程湘爱的学生、如今已成长为团队骨干的邢中阳说。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学校要求教员开展线上教学。程湘爱重新制订教学方案,收集近百部视频动画辅助教学。一切准备就绪,她先在家里备课试讲,让爱人和孩子当“评委”,再根据他们的意见反复改进。

网课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程湘爱很快成了学生们眼中的“网红主播”。大家说,没想到程老师的网课这么有趣。

讲台倾注着真情与奉献。在长期的教学实践中,程湘爱和团队探索总结出“基础理论-军事应用-专题拓展-课程实验”的“四阶递进”教学方法,先后获得军队和省部级教学成果奖5项。

“路是走出来的,梦想是拼出来的”

“江天,你可以叫程老师‘程妈妈’了。”每次和儿子开玩笑,江天的母亲言语中都透着对程湘爱的感激。

作为学生,江天并不属于天资聪颖的类型。硕士毕业时,江天不想继续深造,父母也担心他读博士有些困难。“坚持下去,你将来一定大有可为。”在程湘爱的鼓励下,江天最终选择继续拼搏,成了她招的第一个博士生。

让江天没想到的是,程湘爱选了一个难度很高的课题作为他的研究方向。“我怕自己完成不了。”江天一度产生了畏难情绪。

“路是走出来的,梦想是拼出来的。”在程湘爱的不断鼓励和悉心指导下,江天鼓足勇气潜心攻关,出色完成这一课题,最终获得博士学位。

毕业后,江天被留在程湘爱课题组。两年后的一次会议上,程湘爱提出让江天接替自己担任课题组长。不少人有疑虑:“江天还太年轻。”

“年轻,不代表没有能力。”面对质疑,程湘爱结合自己的观察,陈述了江天胜任的理由,将他推到前台。在她看来,只有给年轻人压担子,才能让他们尽快成长。

江天果然不负众望,带领课题组全力攻关,使团队研究能力往前推进一大步。“导师的信任就像阳光雨露,激励我在勇于担当中磨砺成长。”江天说。

情似甘露育英才。近年来,程湘爱指导培养的50多名硕士、博士,大多成为科技创新骨干力量和优秀基层干部。

如今提起程湘爱,学生们都亲切地称她为“程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