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聚焦军事训练转型升级,国防科大“科技+”助推战斗力提升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崔东浩 董正综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3-26 16:50:13

战斗小组搜索前进。陈效通 摄

新华社长沙3月25日电(崔东浩、董正综)在国防科技大学军事基础教育学院主办的全军院校军事基础教育骨干集训期间,为深化科技强训,加强模拟化、网络化、对抗性训练手段建设,进一步提升军事训练科技含量,一场科技战术对抗及战备与战术基础演示,近日在该校三号院开展。

此次演示的主要内容是以情报搜集为背景、以战斗小组为行动单元,包括战斗准备、战斗搜索和模拟对抗三个环节的教学示范课。综合展示了信息化条件下,小组的作战形式及新装备的战场运用。国防科技大学《战备与战术基础》课程在教学设计上不断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课程教学深度融合,通过创设灵活多变的战斗场景,结合各类模拟对抗装备,将大纲规定的教学训练内容融入到一个个不同的“战斗过程”,为进一步拓展学员训练视野,国防科大与部队合作拍摄了战术系列微课,并已上线至全军职业教育平台。

此外,学校还将实战科目作为学员日常训练内容。把作战识图、无人操作、战术计算等多个战术科目一体化,切实考验学员军事技能和心理素质。针对性开发Noptel射击训练系统,利用物联网设备,精准解决学员中存在的问题。

实战化、“科技+”训练方式充分激发学员训练热情,将“新装备、新力量、新领域”训练融入作战体系,为军事训练注入科技创新的强力引擎,进一步推进军队院校军事训练“科技+”向纵深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