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消防英雄!空工大官兵“消防应急演练”进行中!

来源:空军工程大学 作者:董鲁晓 卢建 朱友志等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01 15:04:37

今天是四月一日

距去年四川凉山州西昌山火已经过去整整一年

烈火英雄们身穿隔热服

头戴灭火头盔

手持水枪喷射

出入火海,抢险救灾

他们冲在最前面

从不畏惧,永不退缩

他们是我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

藉此

向牺牲的消防英雄致敬!

在空管领航学院学员大队

有这样一个队伍

身穿空军蓝

却“兼职”消防应急的工作

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

这支不一样的“消防队”

为传承英烈精神,加强学员的消防安全意识,有效提升火灾事故应急处置能力,近日,航院消防应急分队组织开展“致敬烈火英雄,弘扬奉献精神”主题消防应急演练。

“嘟——消防分队集合保障!”消防应急警报声响起,寂静的营区一下子变得喧闹起来,官兵快速集合,消防分队整装待发。

随着一声令下,常人用几分钟才能穿上的消防服,学员几十秒内就完成了“变身”。争分夺秒间,学员们摇身一变成了“消防员”。

着消防服、戴上头盔、拿起消防拖把、找准起火点、操纵灭火器、处置模拟火情……一套流程下来,“消防员们”已经汗流浃背。

“对于我们来说,听到哨声的那一刻,战斗就已经打响,必须分秒必争,尽快赢得战斗,这关乎消防应急分队的荣誉和尊严。”应急分队成员原梓宸坚定地说。

“处置每一次火情,能从各个方面提高防灾救灾以及快速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学员队队长卢建说道,“实行常态化消防应急分队拉动,更能让学员们时刻保持战备意识,提高备战打仗能力。”

航院消防应急分队以实际行动缅怀在灭火行动中牺牲的消防战士们,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学习他们伟大的牺牲奉献精神。作为未来的空军军官,更要接过英雄血染的战旗,提高备战打仗意识,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新征程上共同积蓄实现强军目标的磅礴力量!

(策划:董鲁晓  卢 建  图片:王文涛 吴扬帆  文案:朱友志  视频:谢 逸 潘旭鹏 刘鑫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