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铁教员”吴江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檀琳 责任编辑:王凤
2021-04-14 14:29:11

手捧空军军事训练先进个人的荣誉证书,空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教授吴江心中百感交集。一名医学教员,能够在军事训练中拔得头筹,这其中经历了怎样的付出与艰辛?让我们回溯时光,走近吴江的从军从教生涯……

2007年,29岁的吴江意气风发,以优异成绩博士毕业留院工作。不久,他接到赴新疆军区某医院代职的命令。吴江记得,当时医院正准备组建医疗队赴基层部队巡诊,他第一时间报了名。1个多月时间,他跟随医疗队深入帕米尔高原,从艰苦的红其拉甫边防连,到地处祖国最西陲的斯姆哈纳哨所,1000多公里的边防线上,处处都留下了他和战友巡诊的足迹。

当时,边关缺水,战士们用水都是定额分配。许多战士口腔问题严重。吴江利用有限的设备开展洁牙、补牙等治疗,一有空就钻进班排宿舍,为战士们宣讲口腔健康知识。

巡诊到红其拉甫边防连前哨班,吴江听说马班长在执行任务期间智齿发炎,右侧脸肿了一个星期。顾不上高原反应,他马上利用简易治疗器械,为马班长治疗。3个月后,当第二次巡诊时,吴江主动报名再赴红其拉甫,专门找到马班长,为他拔除了智齿,彻底排除了隐患。

一次巡诊途中,吴江刚到连队,就有一名战士满脸是血地跑过来。原来,这名战士刚刚在训练中不慎摔倒,门牙断了一半,嘴唇也破了个大口子。吴江赶紧为他紧急清创,细致缝合了伤口。1个月后,这名战士来到该医院复诊。由于处理及时,嘴唇上没有留下明显疤痕。吴江还为他制作了全新的牙冠,这名战士终于又可以开怀大笑了。

看着战士们一张张灿烂的笑脸,吴江找到了自己的价值。熟悉他的人都说:帕米尔高原的这段历练,让博士变成了战士。

带着基层锤炼的意志品格回到学校,吴江把这股子劲头全用在了工作上。2014年,吴江当选学校双十佳精品课教员,代表单位参加中华口腔医学会青年教师授课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去年10月,空军院校育鹰尖兵教学比武在长春举行。来自11所院校的24名教员摩拳擦掌,一较高下,吴江作为高职组抽查对象参赛。

“为官兵服务,为战斗力服务,首先自己的战斗力要过硬。”在接到通知的两周里,吴江分秒必争,进行充分准备。

比赛当天,他游刃有余地完成了前期各项赛事。

没想到,在军事体能考核蛇形跑项目起跑瞬间,吴江的右小腿突然受伤,虽然剧痛难忍,他还是咬牙跑了下来。经检查,军医建议放弃最后的3000米跑。但他不放弃,在对受伤部位打了4剂封闭针后,坚持比赛。最终,他以总分第一的综合成绩,获得高职类教学比武唯一一等奖,荣获“育鹰尖兵”称号!

绝不轻言放弃,铸就了吴江铁一般的意志。从这以后,吴江有了一个新绰号——“铁教员”。

千磨万击始坚韧,淬火终究成好钢。无论身处什么岗位,“铁教员”吴江心中牢记使命——练为战、为官兵、保打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