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建成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修专业平台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叶梦圆
2021-09-17 17:33:25

理论武装入“苑”来

——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建成党的创新理论学习研修专业平台

近日,一次伟大建党精神专题研讨活动让刚入学的国防大学政治学院学员感到耳目一新。他们没想到,研讨活动不是安排在会议室里,而是在该院刚建成的别具一格的“学习书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修平台”。这是国防大学政治学院为贯彻落实全军思想政治教育会议精神、推进构建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新体系而实施的教学改革工程成果之一。

为适应网络时代学员的思想行为特点和接受心理,打破传统的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讲好讲活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不断增强政治理论教学的时代感和针对性有效性,该院充分发扬教学民主,激发教员和学员的创新精神,持续开展政治理论教学模式群众性创新实践活动,推出一系列以“情境创设、情感沉浸、情理交融”为特色的政治理论教学改革成果。“学习书苑”一改传统教学场所的设计理念和功能布局,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手段,突出立体多维情境创设,集藏书、存史、阅览、展陈、查询、讲课、学习、研讨等多种功能为一体,分布式设置了超星文化长廊、报纸墙、阶梯式教学区、开放式研讨区、纸质文献阅览区、多媒体阅览区、公共阅览区等功能区域,为组织党的创新理论主题讲座、读书沙龙、学习讨论等活动创设了特定的专业平台。学员普遍反映,“学习书苑”着眼理论武装提质增效,满足新时代青年官兵“悦读”学习需求,空间布局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氛围和时代气息,置身其中学习研修感到舒心静心专心,在情境沉浸中提高了学习研究的质量和效率。

松江教学区学习书苑

“学习书苑”集中收录目前已经出版发行的习主席重要讲话单行本中文版100余种和英文版10余种、习主席著作16个语种120余种、习主席重要论述摘编9个语种40余种,各领域中文版蓝皮书70余种、白皮书8个语种300余种,总共藏书总量近1万册,力求实现“真、深、实、新、全”。同时还部署了由政治学院自主研发的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数据库和习近平强军思想数据库,能够有力支持官兵深入学习研究,全军官兵通过强军网均可登录使用。

杨浦教学区学习书苑

“学习书苑”建设秉承“主题突出、内涵厚重、要素多元、特色鲜明”的理念,设计风格充分借鉴中共一大会址建筑特征,采用“画廊式”展陈形式,有效融入多媒体互动展示手法,空间设计简洁、实用、大气,彰显红色元素,突出时代特色,呈现出浓厚的政治氛围和稳健厚重的学术氛围,用多维情境强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意志,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学习书苑文化长廊和报纸墙

学习书苑组织参观、研讨、学术沙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