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之初,该如何与战友和谐相处?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王之辉 罗微全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01 13:14:41

根据以往情况,有的新战友入营后,可能因人际交往受挫出现不良情绪。联勤保障部队第904医院青少年心理科主任程祺结合心理咨询案例,告诉大家如何与战友和谐相处。

新战士小刘性格内向,不爱说话。他在一次集体活动中作自我介绍时,因发音失误引发战友哄笑。小刘很想消除大家对他的第一印象,于是主动和其他战友交流,但每次都事与愿违,不是他词不达意,就是别人兴致不高。一段时间后,小刘感觉新训生活枯燥无味,出现烦躁、焦虑等情绪,甚至回避人际交往。

程祺对小刘进行心理咨询时得知,小刘第一次出现“小差错”后极力想挽回“面子”,在交往中过于主动,没有保持合适的人际距离。不管战友性格和兴趣爱好如何,他都不分时机地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因此经常遭拒。当别人顾及不上他时,他就会出现明显的受挫感。交往动机不明确、人际互动遇阻导致小刘出现孤独、焦虑等心理压力。这种情况属于人际交往障碍,是一般性的心理问题,可以从认知和行为方面进行心理调节。为帮助新战友和谐相处,程祺提出几点建议。

接受当下自己,树立自信心。一些新战友不敢在人前发言,可能是缺乏自信。新战友要敢于接受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弥补,可以通过针对性的心理和行为训练让自己勇于开口,如经常到空旷场地或公众场所练习大声说话,克服交往中的恐惧心理;表达前控制呼吸速度,觉得气氛合适了再大胆表露自己的想法,即使说错了也不要担心,重来一遍或用幽默化解,都能被大家接受。

降低社交期望,注重循序渐进。人的性格特征是相对稳定的,很难在短时间内改变。因此,官兵在人际交往中要循序渐进,通过时间增进了解,不要急于求成,不分时机、场合把自己的意愿强加于人。社交期望过高容易带来挫败感,打击自信心。战友在交往时可以预先设立相对容易的小目标,主动结识几个性格和兴趣爱好相近的新战友。慢慢地,友谊会越来越深,朋友也会越来越多。

学会包容,避免交往冲突。新战友来自五湖四海,受人格基础和观念差异等影响,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和行为习惯不相同。生活中,战友可能因为言语传递冲突、情感传递冲突、行为习惯冲突等导致交往受挫。人际交往的三维理论说包容需要、支配需要、情感需要是人的基本需要。因此,官兵在交往时要遵循平等、尊重、宽容等原则。和战友沟通交流时,多换位思考,站在别人的角度看待问题;学会欣赏,多看别人的长处;放平心态,即使与战友发生矛盾,也要以温和的方式表达,如果不是原则性问题,可以主动让着对方一些。

做好情绪管理,寻求心理支持。情绪管理强调的不是去除或压制情绪,而是调整情绪的表达方式。压抑情绪会给自己带来困扰,长时间抱怨容易让别人反感,引起矛盾。如果新战友因交往受挫出现不良情绪,要选择正确的处理方式。一方面可以主动进行心理调节,如通过运动、阅读、听音乐等方式分散注意力;另一方面可以积极寻求心理支持,比如咨询专业的心理医生,或者向身边信赖的人倾诉。此外,带兵骨干要注意新战友的情绪变化,及时化解矛盾,为新兵营造和谐的人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