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跑跑步出出汗,感冒会好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章哲鑫 林蒋杰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02 14:18:02

有的战友认为感冒后跑跑步出出汗就会好。本期健健、康康和大家一起探讨,能否通过运动出汗的方式治疗感冒。

健健:康康,前几天文书小黄不小心感冒了,他觉得没必要看病吃药,跑个5公里出出汗就好了,这样做可行吗?

康康:如果小黄是着凉引起的风寒感冒,而且感冒程度较轻,没有出现乏力症状,可以适当进行慢跑、快走等轻度运动,使身体微微发汗,排走体内寒气。但如果小黄出现身体乏力情况,或是因空气干燥、饮食不当等引起的风热感冒,则不能用运动出汗的方式治疗,否则会加重病情。

健健:为什么风热感冒后运动出汗会加重病情?

康康:风热感冒是外感热气导致的内热。感冒后,人体新陈代谢速度加快,体温升高,如果此时进行打球、跑步等激烈的体育运动,会增加体内热量,造成内热蓄积,从而加重病情。另外,运动过后人体代谢更加旺盛,能量消耗过多,会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感冒病毒更易乘虚而入。

健健:怎样区分风热感冒和风寒感冒呢?

康康:官兵患感冒后,可通过症状区分是风热感冒还是风寒感冒。风寒感冒多表现为鼻塞,流清稀的白色鼻涕或水样鼻涕;咽喉发痒,疼痛症状不明显;咳痰多,通常为白色痰,容易咳出,且无汗怕冷。风热感冒多表现为鼻塞,流黄色黏稠鼻涕;咽喉部位红肿疼痛;咳痰为黄色浓痰,不易咳出。

健健:那只要是风寒感冒就可以用运动出汗的方式治疗吗?

康康:虽然运动出汗对治疗风寒感冒有一定作用,但一般不建议采取这种方式。感冒时人往往比较虚弱,可能伴有一些全身症状,如发烧、鼻塞、头痛、头晕、全身乏力、肌肉酸痛不适等,如果此时进行剧烈运动,可能因过度疲劳加重感冒症状。而且,如果感冒发热时仍进行剧烈运动,还可能因大量出汗造成虚脱、晕厥等严重后果。

如果战友不小心感冒,建议多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避免过度劳累和剧烈运动。感冒后还要多喝水,吃一些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促进身体恢复。

健健:看来感冒后不能盲目用运动出汗的方式治疗。以后再感冒,战友们要及时就医,对症下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