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驻训生活“保鲜”有方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魏春富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0-10-05 11:30:10

驻训生活“保鲜”有方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魏春富

下士小王从小在南方长大,一直想到遥远的西北看一看。最近,小王赴西北戈壁滩参加野外驻训。驻训前几天,小王虽有一些水土不服,但心情很激动,训练中充满劲头。可是两周后,小王感觉驻训生活有些单调,有时会因为一些小事对战友发脾气,训练执勤也提不起精神,夜里还总是失眠。细心的张教导员发现小王的变化后,来找我咨询。

进一步了解情况后,我发现小王是“新鲜感”过后的适应不良。野外驻训期间,不论是任务的压力还是环境的改变,都需要官兵消耗一定的心理能量去应对,在这过程中难免产生一些负面情绪或负性能量。为帮助小王缓解不良情绪,我给小王和张教导员各开了“三个一”的“方子”。

给小王开的“方子”是:想一想、调一调、写一写。

想一想。当出现烦躁、厌倦、无聊情绪时,想想自己到此地是做什么的,目的和目标是什么。“想一想”能帮助官兵找到方向和定位,增强驻训的意义感,从而激发内在动力。

调一调。心里不舒服时找个空旷的地方大声喊出来;抽时间做做运动,最好是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如快走、慢跑、跳绳等;抽空找身边的战友聊聊天,或是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给家人打电话,倾诉一下。通过这些调节方式,官兵能及时将不良情绪表达和宣泄出来,避免负性能量堆积。

写一写。每天抽15分钟写下当天发生的事情或自己的感受。“写一写”既是自我的表达和倾诉,还能促使自己寻找解决问题的方法。通过类似写日记的方式去宣泄情绪,可以增强自我体验、提高存在感、觉察自身消极或不合理的认知。

给张教导员开的“方子”是:聊一聊、乐一乐、练一练。

聊一聊。带队干部可以主动找战友聊聊家常、谈谈心事。聊天本身就是情绪释放的一种方式。带队干部主动倾听战士的心声,表达对战士的关心支持,可以拉近官兵间的心理距离。

乐一乐。带队干部可以组织一些娱乐活动。小游戏、小竞赛可以让官兵在互动交流和集体环境的支持中释放压力、调节情绪。

练一练。教会官兵简单的自我放松和调适方法,如腹式呼吸、想象放松等。自我放松训练是在比较安静的环境中,通过练习一些简单易操作的动作,有意识控制自己的心理、生理活动。经常进行自我放松训练,能帮助官兵增强对事物或环境的适应能力,改善和提升自身的心理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