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巴掌婴儿丨极低体重早产儿重生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0-12 17:35:17

9月下旬,备受关注的“肺透宝宝”小音(化名)的家人终于等来一个好消息。这名胎龄仅7个月,出生时体重只1.25千克的小家伙,即将从新生儿科出院。

医院科学完善的母儿联合救治体系,以及从胎儿孕育筛查到出生诊治的无缝接力救治,终令这些危重新生宝宝重获新生。

“孩子出生时就巴掌那么大,面色青紫,爱人说孩子快没气了,我差点晕过去。转入新生儿科后,没想到我的宝宝这么快就能出院。”怀抱着自己的宝宝,小音爸爸兴奋地说,“作为父母,我们心急如焚。此刻我们充满感恩,这次宝贝挺过去了,多亏总医院医护人员精湛的医术和耐心的护理。”

今年8月,产房内一名29周早产儿顺利降生,名叫小音。但因出生过早,脏器发育还不成熟,出现呼吸困难、面色青紫、口周发绀、吐沫伴呻吟、肌张力低下等症状,命悬一线之间。这时,得到消息的新生儿医护人员早已守候在产房内,一番紧急处置后,转运流程马上启动,新生儿科转运团队熟练地清理呼吸道,连接复苏囊,带着监护仪、吸痰机、保暖箱、输液泵以及各种抢救药物,全程严密监测下,迅速安稳地将宝宝转至新生儿重症监护室。

此时,新生儿监护室已做好充分准备,辐射台预热、呼吸机管路连接完毕,魏兵主任查体后,明确诊断为新生儿肺透明膜病。该病症主要由于缺乏肺泡表面活性物质所引起,严重者发生呼吸衰竭,早产儿中发病率较高,体重越轻病死率越高。该患儿是极低体重儿,危险程度可想而知。魏主任结合病情迅速下达医嘱:气管插管、给予“肺表面活性物质”、上呼吸机、建立静脉通路……一系列处置沉稳娴熟、精准无误。经过3个多小时救治,小音呼吸困难明显改善,血氧饱和度维持稳定,脱离生命危险。

抢救团队终于松了一口气,但又一个难题摆在医护人员的面前。像这样的极低体重的早产宝宝,要正常存活,需要闯过呼吸、喂养、感染等重重关卡,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有可能让这个小生命戛然而止。

经过日夜呵护,医护人员陪小音经历了无数次的生死转折,小音也一次又一次转危为安。经过努力,小音病情终于恢复平稳,体重逐步稳定增长,目前已顺利出院。(北部战区总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