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活用红色典型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张秋芳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0-10-21 22:27:35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活用红色典型资源深化主题教育

组建冯理达事迹解说队讲经典聚正气

“党的女儿冯理达临终前,嘱咐儿子代交1万元党费。交完党费后,她的工资卡里仅剩下85.46元。”10月上旬,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呼吸内科党团活动日中,医务人员正聚精会神聆听护士陈洁对冯理达事迹的讲解。

陈洁的另一个身份是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冯理达事迹解说队的成员。她经过层层选拨和培训,光荣成为该中心冯理达事迹解说队首批讲解员。

“赓续红色基因、当好新时代人民军医”专题教育中,该中心深入开展“学习典型英模,争做总医院传人”活动,遴选优秀理论文艺骨干组建了一支12人冯理达事迹解说队。

冯理达是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的女儿、我国优秀的医学专家、爱国知识分子的榜样,是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涌现出的全国重大典型。她用一生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把一生献给党”的誓言和爱国报国的崇高理想追求。

向典型学习、向英模致敬。如何让冯理达精神遍地开花?如何更好地让典型精神激励官兵,发挥政治教育功效?

该中心党委紧前筹划,充分运用全国重大典型冯理达这个身边鲜活的教育资源,结合“理论轻骑兵下基层”活动,决心成立一支政治素质好、理论基础实、作风形象好的队伍,不间断地在全体官兵中传承弘扬冯理达“一心追随党、一贯忠于党、一生热爱党、一切献给党”的崇高精神。

培训期间,该中心邀请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陈管理教育部原宣教室主任、解说队队长林燕燕担任主讲老师,观看《中宣部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精彩集锦》《朗读者-遇见》,从解说基础知识、吐字发音、基本素质、解说技巧、讲解仪态等方面进行有针对性的学习理解。

解说队员还专门走进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现场观摩专业讲解员现场讲解,了解掌握解说流程、动作规范、临场处置能力。解说队还开展现场解说评比活动,邀请专业解说员老师现场点评指导。大家深有感触:“解说好,需要真功夫,功夫必需用在平时,在点滴中不断提升素质修养。”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队员李媛上大学时就喜欢朗诵,遇到喜欢的文章经常不断琢磨练习,她抓住这次解说培训机会,认真做笔记,不停模仿专业解说;队员张洁制定每天背词计划,并下载相关解说视频,利用业余时间在网上观摩,在解说语速、手势动作规范上都有了很大进步。

解说队员还自发结成对子,利用业余时间积极背诵冯理达事迹陈列馆解说词。大家都很珍惜培训机会,抓紧学习充电,对讲好冯理达故事、当好解说员充满信心。

培训后,解说队员将担任各级领导参观、科室党团活动、主题教育学习等重要解说任务,帮带科室理论骨干传授讲解知识和技巧,进一步宣讲冯理达精神和党的理论知识,深化主题教育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