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军在海拔4500米高原成功开展首例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琼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20 16:10:05

保健康就是保战斗力

我军在海拔4500米高原寒区

成功开展首例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

11月12日,经过40分钟的紧张手术,由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大坪医院)指派的专家组成员,在4500米完成一例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这是我军首例在极高海拔地区完成的此类手术。

几个月前,驻高原某部藏族新兵斯达桑珠训练中无意发现自己腹股沟区有肿块,当时并未引起重视。但随着训练任务加重,包块开始逐渐变大,关键是腹股沟区开始有了疼痛,每走一步都有胀坠感,更别说训练了。

一想到要耽误的训练,斯达桑珠心中万分焦急。听说陆军军医大学的专家医疗队上了高原,他寄望于此,希望能尽快解决痛苦,恢复到训练中。

11月10日,斯达桑珠来到高原地区某军医院就诊,经过仔细的查体,凭借丰富的经验,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普外科李凡副教授立刻下了诊断:这是腹股沟疝。

据了解,股腹沟疝疼痛反复发作不仅会导致患者精神不济、机体免疫力下降。更严重的是,可能导致腹腔器官堵塞腹股沟浅环,造成器官缺血坏死,从而产生腹腔严重的炎症反应,以及泌尿系统功能障碍,必须干预手术。

虽然腹股沟疝无张力疝修补术是常见手术,但在高原地区,由于手术耗材的缺乏,一般会采取传统的疝修补术进行手术,术后患者往往局部症状较重,且有较大的疝复发风险,患者恢复时间较长,甚至会影响未来运动和作战能力。而据了解,我军未曾在4500米的高原高寒地区完成无张力疝修补术。

“我想尽快回到训练场!”战友的心愿,就是自己的责任和使命,缺氧不缺信念、缺氧不缺智慧、缺氧不缺激情,驻地部队医院领导与李凡副教授手术团队立刻紧急筹备物资,协调手术耗材,准备手术方案。

11月12日17时,气温是零下5摄氏度,手术团队在尚未完全习服高原环境的状态下,克服高原反应,开展了本次高原新技术的尝试。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李凡副教授与947医院普外科李峰学副主任仅用40分钟,圆满完成手术。8天后,斯达桑珠康复出院,进入正常训练。大大缩短了手术康复时间。

保战友健康就是保战斗力!主刀医生李凡副教授表示,此例手术的成功,为高原患者提供了更佳的治疗手段,一方面是医疗技术的提升,另一方面也是医疗耗材保障的提升,为进一步研究探索高原高寒地区卫勤保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奋斗在高原高寒的子弟兵吃了一颗定心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