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学生太幸运,97岁的黎介寿院士又亲自授课!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卫东 魏梅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27 10:28:40

初冬,97岁高龄的黎介寿院士又登台为弟子授课,这在东部战区总医院已经传为美谈。

11月20日下午15时,中国工程院黎介寿院士提前一刻钟来到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为科室全体研究生、导师及指导老师带来精彩一课《论医学研究生的培养》。

今年97岁高龄的黎介寿院士在离休之后仍然心系医院,他的授课已成为医院的“网红课”。当天,学习室座无虚席,黎介寿院士精心准备了课件,结合渊博的学识与丰富的阅历,教年轻学子如何做人、做事、做学问,指引他们的人生道路,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学生们也以热烈的掌声致以感谢、表达尊敬。

黎介寿院士将医院博士研究生点的由来和发展娓娓道来,介绍研究生的培养和成长过程时,黎介寿院士语重心长说道,“研究生的成长与个人成长、科室进步、医院发展、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密切相关;研究生培养要注重正确的方向和科学的方法,最重要的是让学生具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研究生导师要严于律己,为人师表,要具备崇尚科学的精神。”黎介寿院士还勉励全体研究生,“要认真做好研究,培养能力,追寻热爱的事业。”

视教育质量为生命,培养本领过硬的一流医学人才是黎介寿院士的不懈追求。自1988年以来,黎介寿院士不仅为学生开设了《外科学概论》和《外科学》两门课程,还一直坚持授课,从未间断。为了让学生们接受到最前沿的医学知识,黎介寿院士每次上课前都会查阅各种资料,亲自修改讲稿和课件,把最新的医学概念和医疗技术融入到教学中。离休后的黎介寿院士还会来到科室,带领学生们查房,为学生授课。

课程结束了,黎介寿院士没有停下脚步,他又来到“全军普通外科研究所的腹部战创伤与感染实验”进行现场指导,看到实验室在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的成绩,他很是欣慰,“只有培养一流的师资队伍才能培养出一流的人才。”

“每一次听黎老授课,都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个受教育的过程,是一件幸福的事。”听完黎介寿院士的授课,研究生们感慨道:“这种老而弥坚、老当益壮的精神,令人肃然起敬。我们要像院士一样,把病人疾苦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军地患者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