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救考场来了68名护士长,成绩如何?考官:全优!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朱广平 伍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01 10:24:06

11月26日下午14时30分,进入初冬的山城重庆,寒气逼人。坐落渝中半岛制高点的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教学训练大楼,一场战救技能考核正在紧张进行。今天考场的主角是68名护士长。

评委考评中

“‘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护士长是卫勤保障中一支重要力量,必须首先从难从严练强自己,为战场救治伤病员做好扎实准备。”该中心护理部主任王亚玲一语中的。

“01、02、03……”眼科护士长李颖挥汗如雨,她正在做心脏外按压,一位“战士”心脏骤停,她沉着冷静进行心肺复苏。3分钟后,“战士”被成功抢救。

另一边,一位“伤员”头部受伤,“血”流不止。麻醉科护士长甘晓琴立即打开急救包,纱布按住伤口、三角巾固定纱布、打结包裹……她的动作快速准确,一气呵成,全程38秒,伤员很快止血。

“33秒!目前最快记录!”产科护士长蒋红梅完成伤员胸部包扎后,时间定格在33秒,她听到成绩后乐开了花。

小腿骨折卷式夹板固定

考场如战场,大家分秒必争,竭力发挥潜能。有的在使用旋压式止血带止血时,不到18秒高质量完成止血操作;有的进行小腿骨折卷式夹板固定时,仅用93秒便完成小腿固定。

“平时我们多流汗,战时官兵少流血。她们的考场表现,反映出我们平时练兵备战的良好状态。”考官之一、总护士长黄志玉目光中充满欣慰。

考场上,考官成为另外一道风景,她们由高年资、专业好的护理骨干组成,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评高低”的标准,从严要求,公平公正,确保考核结果真实可信。

头部三角巾帽式包扎

此次技能考核,以军委后勤保障部下发的《战现场急救技术》为依据,按照统一组织、逐人实施的方式进行,主要围绕止血、包扎、固定、通气、基础生命支持等常用战现场急救技术展开。

下午17时10分,一声哨响,考核结束。“今天的考核全部为优秀,其中11人满分!”当考官公布最终成绩时,现场一片欢呼。

今年以来,该中心护理队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练兵备战,不断在部队演训、医疗救援、平常考训中淬火过硬本领,先后有60多名护士、护士长跟随陆军军医大学医疗队奔赴武汉抗疫,经受住了实战检验。

“作为护士长,我们要带头融入强军事业中,真打实备,勤学苦练,当战争那天来临,我们才能胜任救护官兵生命的重任!”文职人员、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护士长黄舒言语铿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