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升机转运危重伤病员 打造战时立体救援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汪涛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02 15:18:36

11月24日18点30分,伴随着巨大高音低频的螺旋桨声,一架空军蓝直升机平稳降落在空军军医大学操场上,一场“生死时速、生命接续”紧急救治拉开帷幕,从几十公里外的“战场一线”转运伤员到西京医院仅需十余分钟。这是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首次与空军某基地联合开展的直升机转运危重伤员演练,顺畅高效的空中转运、多学科联动精准救治,探索了战时跨阶梯通过空中转运危重伤员救援模式。

直升机抵达

危重伤员前接

转运至急诊

伤情评估

术前检查

多学科会诊

紧急“手术”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全面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重要指示要求,在空军军医大学教务处统筹指导下,西京医院与空军某基地,认真研讨快速高效火线救援方案,积极探索战时空运医疗后送模式。此次演练,以某重要军事保卫目标遭受远程打击为背景,模拟战时出现批量伤员情况下,对危重伤员采取直升机紧急“空运医疗后送、空中重症监护”方式,跨阶梯转运至西京医院接受治疗。卫勤指挥人员王旁、汪涛,急诊科尹文主任、神经外科费舟教授、骨科李靖教授、麻醉科顾楠医师等专家教授,参与了伤员前接、紧急转运、伤情评估、麻醉手术等全流程演练。通过此次演练,进一步检验了医院机动卫勤分队卫勤指挥、通讯联络、应急反应和紧急救治能力,为今后复杂战场环境下更为贴近实战的卫勤保障救援模式进行了有力探索。(视图:张懿楠 李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