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科学穿戴,高原驻训好过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孙兴维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04 08:56:51

进入冬季,不少单位到条件艰苦的高原地区进行高寒条件下的适应性训练。高原地区的官兵如何安全过冬?从本期开始,我们邀请长期从事高原病防治工作的解放军第950医院相关专家,为官兵答疑解惑。

——编 者

我是某团保障营卫生连战士哈武德,首次随部队从内地到高原驻训。最近天气越来越冷,听老兵说驻地冬天最低气温能到零下30多摄氏度。我和战友都有这样的困惑:衣服穿多了训练时容易出汗,穿少了又很冷,可能会感冒。请问怎样科学穿衣戴帽才能安全过冬呢?

解放军第950医院院长谭彦宏:高原地区气候较为恶劣,气温低、积温少、光辐射强、昼夜温差大。官兵在户外训练时,体能消耗大、热量丧失快,如果穿着不注意,易受凉感冒,诱发高原反应,甚至罹患高原肺水肿、脑水肿等疾病。

高原官兵冬季穿衣原则是防护全面、保暖防风、厚薄轻重得当、勤换洗保持衣物干燥卫生。

防护全面。高原官兵冬季进行户外活动时,要将寒区皮帽、防寒面罩、防雪风镜、防风围脖、保暖内衣、羽绒棉衣裤、羽绒巡逻棉大衣、棉手套、皮护膝、加厚棉袜、防寒靴等保暖衣物穿戴整齐。处于潜伏、哨位、炮位等需长时间在户外的战友,可配备皮大衣、电加热背心、毛毡靴、暖宝贴等御寒物品;担负边防巡逻、机动潜伏等任务的战友,如需穿越冰河,需配备高腰水裤、绑腿绳、防水手套、冰杖等防水、防滑倒物资;长距离机动的战友要携带高热量、易摄取的军用食品,如自热食品、压缩饼干、能量棒等,配备保温水壶和热水,适时补充热量。小分队单独执行战备行动时,还要配备卫生人员和必要的防冻伤药品。

穿着得当。官兵可根据昼夜气温变化合理增减衣物,早晚要穿厚暖,中午气温增高时可适当减少。极端恶劣天气应减少户外活动的时间和频率。官兵执行巡逻、潜伏和高原运输等任务时,遭遇极端天气、骤冷骤热的几率大,行动前要带齐防寒物资,如遇极端天气,应及时调整衣物。分队行动时携带必要数量的寒区睡袋、侦察兵帐篷、保温毯、酒精炉等野营睡具和取暖器材,做好野营保障。实施军事演练行动前,可适当调整防寒物资,将棉大衣叠挂于作战背包后,抵达要点、哨点位置后,迅速用干毛巾擦拭汗水,加穿棉大衣,必要时可更换湿内衣。有汗脚的战友长时间在户外执勤时要多备棉袜和鞋垫,脚汗湿后及时更换,以防出现战壕脚病。

保持卫生。贴身衣物、被装等要勤洗常换。有的战友驻守地区供电用水等生活保障不便,为确保健康,官兵可在高原习服后,在防风保暖的情况下,适时洗澡、更换内衣物、清洗床单被套;中午天气良好、阳光充足时可晾晒、翻晒睡具,杀灭螨、虱等寄生虫;每晚利用火炉烘烤鞋垫、棉袜、手套等。罹患皮肤病、冻疮的战友应及时治疗,防止病情恶化。

科学处理突发情况。高原气候恶劣、地质结构复杂,官兵冬季训练时可能发生各种险情,如御寒措施不力、处置不当,易对官兵身心健康造成影响。如果战友行军途中误陷积雪,裤脚靴口入雪时,要及时在干硬地面背风处脱靴,将冰雪倒出,切忌冰雪融化打湿鞋袜后再处理,否则容易造成慢性冻伤,发生战壕脚病。如战友误落冰河,靴鞋、衣物打湿时,要迅速在背风处擦干身体,更换湿衣物、靴鞋袜等,无衣物更换时要设法生火烘烤湿衣物,同时借助战友衣物或睡具等保温复温。一旦发生肢体冻伤,切忌用拍打、雪搓身体、直接火烤等方法复温。军事演练行动时如遭遇风吹雪等极端天气,要迅速组织官兵撤离,或到背风处隐蔽,或组织官兵开挖避风雪墙、雪洞,吃干粮、喝热水,补充热量,风雪稍弱时再择机行动。如必须行军,要选择好行军路线,适时组织避风休整,避免在大风暴雪中暴露时间过长、体温丢失过快。如果战友发生冻伤,要及时处置,有条件时要想方设法立即后送严重冻伤患者。

为保证高原高寒条件下军事作业人员安全,分队在军事演练行动前要做好防寒保暖预案,预先进行风险评估,科学合理制订行动方案。行动前注意收集行动期间的气象资料,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情况,准确判定天气的不利影响,针对性做好防护准备。出发前认真检查防寒、急救物资是否携带齐全。在不良天候下行动,指挥员可视情控制在外活动强度与频度,必要时适时调整行动部署。任务完成后应及时总结防寒防病工作的经验与不足,并进行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