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冬季取暖,小心“暖气病”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07 08:27:23

冬季取暖,小心“暖气病”

■罗婕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降温,如果取暖不当易引发疾病。今天和大家讲讲如何避免烘出来的“暖气病”。

冬季气温低,有的战友为保持室内温度,紧闭门窗,导致空气流通不畅、氧含量减少,出现烦躁不安、胸闷气短等症状。室内温度过高还会使空气湿度下降,人体呼吸道黏膜变得干燥,抵御致病微生物的能力下降,引发上呼吸道感染。而且,过高、过干的空气会加速人体水分散失,导致尿量减少、泪液蒸发、血液黏稠度变高,进而引发泌尿系统、心血管系统和眼部疾病。高温干燥的环境还可能使皮肤缺水,导致皮炎、湿疹等疾病。

预防“暖气病”首先要控制室内温度及湿度。温度最好控制在18℃-24℃,湿度保持在50%-60%。建议每隔4-5个小时用拖布将地板拖湿,以保持室内空气湿润;晚上睡觉前在暖气片前或床头放一盆水,有条件的还可使用空气加湿器。要注意的是,加湿器应每周清洗,使用的水每日更换,否则容易滋生致病微生物。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每天至少开窗通风两次,每次至少半小时,确保新鲜空气进入。许多地区和单位实行集中供暖,暖气温度无法调节,可视情增加开窗通风次数,以达到调节室温的效果。此外,冬季风沙较大、雾霾较多,开窗通风要避开沙尘、雾霾天气,以防室内空气质量变差,引发呼吸系统疾病。

室温过高导致人体水分丢失也是造成“暖气病”的原因之一。人如果长时间待在温度过高的暖气房中,不知不觉会进入“慢性缺水”状态。官兵在冬季更要注重补水,每天至少饮水1500毫升。这里教战友们一个饮水小口诀:早晚一杯淡盐水,清肠补钠保平衡;每天喝水六七杯,利尿运血促循环。如果战友因干燥缺水出现皮肤瘙痒、干裂等症状,可在沐浴后涂抹凡士林、甘油等护肤品,平时也可用保湿霜、护手霜、唇膏等对裸露在外的皮肤进行护理。

冬季人体新陈代谢、血液循环相对较慢,一定程度上会使免疫力下降。适当进行户外运动不仅能提升抗寒能力,还能增强体质,有效预防“暖气病”。由于冬季人体各项机能相对较弱,运动时应注意以下几点:合理选择运动项目,如健走、慢跑、跳绳等有氧训练。做好热身运动。运动前应热身10-15分钟,使心率逐步上升,肌肉充分伸展,以降低训练伤发生几率。冬季训练还要注意防冻伤,这里再和战友们分享一个口诀:手脚保护要得当,常搓常跺循环好;面部防护莫大意,感到不适涂药膏;出汗别急脱衣帽,训练结束泡个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