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开展护理技能知识竞赛提升服务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陶蕾 周慧君 甄丽华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1 17:26:26

岗位练兵强素质,技能比武促服务

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开展护理技能知识竞赛提升服务水平

“呼叫指挥部,呼叫指挥部,我部有多名伤员需要紧急救治,请求携带必要武器和物资器械到达我配属地域,进行救援……”近日,联勤保障部队第九六〇医院在综合楼礼堂举行临床护理知识技能竞赛。

决赛现场战味十足、险情频发,来自各代表队的参赛选手齐聚一堂、同场竞技。医院官兵及各医疗区的医护人员约1500余人,通过现场直播与视频会议方式同步参与。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医护人员争先创优的服务意识,提高护理综合水平,该院组织开展临床护理知识技能竞赛活动,内容分为涵盖护理技能比拼和理论知识竞赛环节的两个阶段进行。前期,护理技能比拼在医院护理技能考试中心组织完成,参赛选手采取抽签的方式随机选取操作项目,4人为一组,限时8分钟,预设多组临床情境、战地伤情,参赛选手进行综合分析并实施正确护理措施,10余位评委根据评分细则现场打分,最终推选出8支代表队,24名参赛队员参加决赛当天的护理知识技能竞赛和技能比拼汇报。

决赛当天,首先开始的知识竞赛共设置4个环节,分别为先声夺人、旗开得胜、眼疾手快、勇往直前,题目包括思想政治理论、临床护理、基础护理、核心制度、备战练兵等内容,场上的参赛选手们精神饱满、沉着冷静,精彩利索的回答赢得阵阵掌声。选手竞赛后的观众互动答题环节更是引爆现场参与热情,将比赛推向高潮。

纵使窗外东风凛冽,现场依旧温暖如春。比赛最后是技能比拼汇报,选手们先后进行临床案例分析和右踝关节扭伤包扎、心肺复苏、静脉留置针输液、气管切开四项护理技术操作考核。还引入“标准化病人”,使比赛更加贴近临床,接近真实现场。“这次活动不仅比拼护理技能的熟练,更加考验我们的临场应变能力,通过激发团队的凝聚力,更加提高备战打仗硬本领。我作为一名护理人员,更是一名军人,在工作中要经得起打磨,扛得起责任,担得起使命。”参赛选手麻醉科护师方芳说。

作为该院深入开展“弘扬抗疫精神,争当护理尖兵”专项活动的收官之战,此次竞赛活动以赛促练、以练促用,在全面有效检验医院护理人员技术能力和水平的同时,增强团队意识和协作能力、加强护理团队凝聚力,营造出人人学知识、钻业务、练技能、强服务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