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如何避免冬季跑后咳嗽?军医建议这样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2-14 17:46:46

系统防寒,远离跑后咳嗽

■史建民

北方冬季天气寒冷干燥,有时还伴有风沙,对呼吸系统刺激较大。如果战友跑步时防护不当,易出现咳嗽症状。如何避免冬季跑后咳嗽?笔者结合自身经历,提出一些建议。

我刚入伍时,正是北疆寒冬,驻地傍晚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对处于体能攀升期的新兵来说,再寒冷的天气也挡不住如火的训练热情。战友们每天都武装得严严实实,驰骋在茫茫雪野。

入伍没多久,我迎来了军营长跑首秀。“咱们循序渐进,今天先进行1500米适应性小测试,然后回室内做拉伸……”考虑到新战友基础参差不齐,值班排长选择了低强度的训练量。

“这么短的距离一定要跑个好名次!”刚入伍的战友大都爱表现,我也不例外,哨声一响,就大步冲了出去。

“第二名!”喘着粗气冲过终点,听到班长报的成绩,我心中很有成就感。可是跑完没多久,我就咳嗽起来。而且,咳嗽似乎会传染,那天晚上不少同年兵跑步后出现不同程度的咳嗽症状。

看到这个情况,指导员孙志强邀请军医为大家科普冬季跑步小常识。“北疆严寒,跑步时冷空气进入肺部,对呼吸道刺激较大,跑步后就会出现喉咙疼痛、咳嗽等情况。跑步后大口呼吸也会导致咳嗽。这是因为跑步时血液循环加快、肺活量增加,气管会扩张,以改善通气量。跑步结束后,气管恢复正常,这时大口呼吸会刺激气管,导致气管痉挛,引发咳嗽。”军医告诉大家,寒冬跑步要尽量用鼻子呼吸。考虑到新战友肺活量不够,军医还分享了“口鼻并用呼吸法”。如果鼻子呼吸不能满足需求,可以半开口腔、嘴唇微张、舌头上提。冷空气从牙缝吸入,再经舌头阻挡,就会变得温暖,能有效避免咳嗽。

从那以后,大家跑步时有意识地用鼻子呼吸,或采取“口鼻并用呼吸法”,连队官兵跑后咳嗽的情况很少发生了。

不止吸入寒气会引发咳嗽,感冒着凉也会导致类似症状。

新兵连结业考核时,考核成绩要在全连排名。作为班里的训练尖子,我暗暗下决心,3公里考核要跑进12分钟。考核当天,我越跑越热,头上直淌汗,跑到一半,索性把帽子、外套脱掉了。

“11分15秒!”不负众望,我以全连第一名的好成绩完成了3公里考核。然而,当天晚上我又出现持续性咳嗽,以为是冷空气刺激呼吸系统所致,就没放在心上。但两天后,咳嗽不但没好转,还越发严重。

“这是感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感冒后,细菌或病毒经鼻腔和咽喉进入体内,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发炎,就会出现咳嗽、咽喉痛等症状。”军医给出诊疗方案后叮嘱道,“冬季气温低,室外训练必须做好防寒保暖。严寒条件下跑步不要摘帽子、减衣服,否则大量出汗后极易受凉感冒”。

吃一堑,长一智。听了军医的话,我冬季跑步养成了系统防寒的习惯:尽量用鼻子呼吸,避免冷空气直接吸入体内;戴好体能训练帽、不过多减衣服、训练出汗后及时更换湿衣物,防止热量流失,身体着凉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