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假期过后骨科爆满!专家提醒低头族:这些征兆一定要留意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23 16:25:05

春节长假过完了,大伙儿在沉寂欢快节日的同时,有些人身体出现了报警。令人意外的是,各大医院的骨科竟然忙碌了起来,这是咋回事?

记者走访了北部战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于海龙介绍说:“春节过完节,急诊和门诊的急救病区门诊号都是挂满的,患者非常多。不少人是春节期间,可能在家时间比较长,长时间玩手机低头或者看电视,造成了颈椎病的加重。”

于海龙医生介绍说,长期低头玩手机、不良的坐姿会导致脊椎错位引起各处疼痛。

赵先生春节期间每天持续玩手机长达4个多小时,节后就因颈椎病加重住进了北部战区总医院,如今竟然到了要接受手术的程度。

现如今很多人对手机都是“爱不释手”,一有空就会看上一会。然而医生提醒“低头族”们,长期低头造成的压力之大,颈椎可承受不起。

颈椎在中立位的时候,受到的压力非常小,大概是5斤重的重量,但是随着低头角度的增加,承受力逐渐增大,如果低头到60度的时候,可能受到的承重力大概在50斤。

据报道,前不久浙江大学医学院连续接诊两位年轻的“低头族”,长时间低头玩手机而头痛难忍。经当地医院检查显示,患者颈段椎间盘退变,形成骨刺并刺破了硬脊髓膜,造成了脊髓脑脊液渗漏,颅内压力过低还造成了脑膜血管撕裂和硬膜下出血。于海龙医生介绍,这个病例虽不常见,但是长期低头确实会给人身体带来很大的危害。

北部战区总医院骨科副主任于海龙提醒:如果出现手脚麻木,四肢无力等症状时候,就要警惕是否患上了颈椎病。建议大家,要加强体育锻炼,多做后仰的脊柱头颈活动,以改善颈椎血行,从而延缓变性的速度。

在休闲娱乐的同时,保证身体健康还是要放在第一位的。玩手机要定时适量,多运动才是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