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支招丨@战友,训练时手指戳伤怎么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佰胜 潘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2-24 17:30:47

无论是操作设备,还是投掷训练,或是在一些体育运动中,手指都有被戳伤的危险。典型的症状就是手指疼痛、肿胀和活动受限。

人体手指的结构非常精妙,伸指和屈指肌腱分别走形于手指背侧和掌侧。腱鞘是包围在肌腱外面的鞘管,肌腱能在鞘内自由滑动,从而完成手指的屈伸功能。而指间关节两侧有韧带加固,侧向运动受到限制。

因此,当你训练或日常生活中不小心戳到手指时,手指受到侧方的外力冲击,大部分戳伤都只是软组织挫伤,会导致侧副韧带和关节囊的损伤,无需手术和固定即可康复。然而,也有可能损伤其他重要结构,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运动医学专家兰天医生介绍说,以下症状需要警惕潜在的严重损伤,应尽早及时就医处理:

1.指间关节在正常位置吗?

如果指间关节错位,那么可能发生指间关节脱位或骨折,应立即就诊。指间关节必须维持在正常的解剖位置上,避免进一步损伤和最大限度恢复手指功能。

2.每个指间关节都可以完成屈和伸吗?

如果不能屈和伸指间关节,那么可能损伤到伸肌腱、屈肌腱或其附着的指骨。这也需要尽早到医院就诊,早期修复能尽可能地避免手指功能障碍。

如果没有发生上述症状,排除骨折、肌腱及严重的韧带损伤,则可以诊断为一般性的韧带扭伤。就可以参考以下5种方法:

方法一 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镇痛:这类药物主要通过镇痛、消肿和抗炎作用缓解症状。根据药品说明书剂量服用,直至患指肿胀和疼痛消退。

方法二 患指制动和固定:患指在不受力的情况下恢复更快。如果是打篮球时戳伤手指,那么完全康复前就应该避免再打篮球。剧烈运动会加重损伤和增加康复时间。制动固定方法:用胶带把患指和相邻手指固定在一起,相邻手指起到夹板外固定的作用,避免加重手指损伤。当然绑在压舌板或者冰棍上也可以起到固定作用。

方法三 冰敷:冰块可减轻炎症反应,消除肿胀,缓解疼痛。受伤三天内,患指每天冰敷5次,每次20分钟。用毛巾包住冰块可避免冻伤肢体。

方法四 尽可能抬高患指:无论什么时候,尽可能把患指抬高于心脏。这样可增加局部的静脉回流,加速该部位的代谢物排出,更有利于康复。

方法五 当手指肿胀和疼痛消退后即可拆除胶带:拆除胶带后,可适度活动手指,但是仍然要避免剧烈活动,直至手指完全康复,这个过程大致需要2~3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