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科普丨军事训练中被忽略的“炸弹”——静脉血栓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王彬 郭莹璐 王嘉楠 赵敏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03 16:54:19

大地复苏,万物萌生。基层部队的训练强度也在逐渐增大,训练伤防治已经受到普遍重视,还有哪些容易忽略的疾病在威胁着官兵的健康呢?今天,我们来聊一聊,军事训练中“隐藏的炸弹”——静脉血栓。

静脉血栓是个看似与年轻人无关,但正在逐步趋于年轻化的沉默杀手。那么什么是静脉血栓?打个通俗的比喻,血液在血管里流动,就像水在河道里流动。河道里泥沙过多、集结成团,就会堵死河道。同理,如果血液里脂肪过多、凝血因子过高等,就容易形成静脉血栓。简单来讲,血流瘀滞、血管壁受损、凝血功能改变,就是静脉血栓形成的三大主要危险因素。

静脉血栓一旦发生,轻则患肢疼痛,影响训练,重则随时危及生命。那么,在日常军事训练中,我们怎么做才能预防静脉血栓的形成,以便及时拆除潜伏在我们身边的“炸弹”呢?

一、避免久坐久站

世界卫生组织提醒,连续4小时不运动会增加患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每静坐一小时,静脉血栓形成的风险会增加10%。而有些特定的训练课目,如站军姿、射击瞄准训练、伪装训练等,都要求长时间保持同一个姿势不能有丝毫移动。

这就导致下肢血流速度减慢,静脉血栓形成风险提高。因此,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间断调整体位适当活动下肢,可大大降低血栓发生的风险。睡觉时抬高双腿,促进血液回流,都是预防下肢静脉血栓的有效措施。

二、做好训练前热身

俗语说“农历三月间,最是难熬倒春寒”,倒春寒时气温骤降。官兵们野外训练时,身体受到寒冷的刺激,全身毛细血管收缩,血液流动严重受阻,容易引起血流不畅,形成静脉血栓。因此,在进行户外训练时,不仅要注意保暖,还要做好训练前的热身活动,让身体能够在寒冷的野外迅速“热”起来。

三、及时补充水分

基层官兵训练难度大、强度大、时间长,训练过程中大量出汗造成水分丢失过多,血液黏稠度增加。因此做到定时定量补充水分,有助于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避免因血液过于黏稠而形成静脉血栓。

四、戒烟

吸烟可使血管壁受损,而血管壁受损是血栓形成的重要因素之一。因此,戒烟也是预防静脉血栓的重要手段。

五、保持警惕心

训练过程中或日常生活中,一旦发现单侧腿部出现不明原因的肿胀时,严禁按摩、揉捏,更不要尝试用跑跳来消肿,要保持静卧,立即送医。

总之,希望基层官兵练兵备战的同时,也要注意提高自我防护意识,不要让静脉血栓找上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