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危急时刻,人民军医最靠谱!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张燕 罗学文 毛思祤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24 15:25:02

一例手术,挽救一个生命。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完成了一例紧急情况下大气道肿瘤冷冻消融术,成功挽救了患者生命。

70岁,70%主气管堵塞,确诊肺癌……为求得一线生机,患者辗转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面对如此危重的患者,有着20多年丰富救治经验的孟激光副主任医师还是皱起了眉头,他带领肺脏介入团队仔细研究、反复评估,最后决定先行局部灌注化疗,减少肿瘤血供,再行支气管镜介入手术切除肿瘤,解除气道梗阻。

“患者呼吸困难出现昏迷,立即转送重症监护室准备呼吸机……”患者在准备化疗时,病情突然加重。“动脉血二氧化碳分压170mmHg,随时有生命危险!”空气瞬间凝固。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韩志海主任心里十分清楚,此时如果进行手术,风险非常大。一方面,大气道肿瘤梗阻情况不明,气管插管及后续治疗风险大;另一方面,患者可能无法耐受全麻和介入治疗的刺激,导致气道闭塞死亡。但是,如果放弃手术,患者必死无疑。一边是巨大的手术风险,一边是患者的生命,如何选择?

“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也要尽最大努力。”韩志海主任当机立断。孟激光副主任医师立即带领肺脏介入团队,在呼吸重症监护病房为患者实施全麻支气管镜下肿瘤清除术。在支气管镜下可以看到,肿瘤已将主气管堵塞90%以上,采取冷冻切除的方式速度最快,但是容易出血。孟激光副主任医师小心翼翼地将探针扎入肿瘤,进行局部冷冻切除,没有出现明显出血,大家总算松了一口气。随着肿瘤一点一点被切除,患者的呼吸一点一点恢复。切除手术进行了2个多小时,最后取出的肿瘤有将近一个核桃大小。手术结束时,孟激光副主任医师的衣服被汗水湿透了,看着患者生命体征逐渐恢复平稳,他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微笑。

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常年奋斗在生命抢救一线,已成功抢救危重症患者2000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