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战友,注意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陈畅晓 苏婷慧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3-31 17:37:57

姜晨 绘

日前,联勤保障部队第910医院组织营养管理师走进驻训部队,为官兵普及营养知识、制订科学食谱、纠正不良饮食习惯,其中一些建议值得广大官兵借鉴。

均衡饮食

【镜头回放】营养管理师在驻闽某旅进行饮食科普宣教时,27岁的战士小何说他右足大拇指经常疼痛,有时疼得整夜无法入睡。健康医学科主任于海霞询问小何的饮食习惯后得知,小何喜欢吃海鲜,就餐时只挑选海鲜类食物,其他食物吃得很少。于海霞猜测小何可能患了痛风,建议他去医院检查。小何检查后被诊断为痛风性关节炎。

健康医学科主任于海霞:长期过量吃海鲜是小何患病的主要诱因。海产品中的嘌呤含量较高,如果摄入过多,血液中的尿酸含量会增高。当体内尿酸过多时,尿酸结晶会在关节、体液和组织中积聚,从而引发痛风。建议战友每日高嘌呤食物(如海鲜、动物内脏等)的摄入量控制在150克以下,且饮水量要超过2000毫升,促进尿酸排出。

现在部队大多为自助式就餐,有的战友就餐时像小何一样,只凭个人喜好挑选食物,不仅营养摄入不均衡,还可能吃出疾病。如饮食过辣会刺激胃黏膜,加重胃内血管扩张,导致胃肠功能紊乱,引发慢性胃炎、胃出血等疾病;摄入过多甜食会刺激胃酸分泌,引起胃黏膜损伤,严重的还可能造成糜烂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长期吃油腻食物易增加血液中的脂肪含量,使胆固醇升高,引发高血压、高血脂等疾病。战友就餐时要均衡饮食,建议每日总摄入能量为3100-3600千卡,其中碳水化合物,即米饭、谷物等主食占每日总摄入能量的55%左右;鱼、肉、蛋等蛋白质占每日总摄入能量的15%左右;脂肪占每日总摄入能量的25%左右;富含维生素的水果、蔬菜等占每日总摄入能量的5%左右,以保证身体所需营养。

掌握“食机”

【镜头回放】某合成旅组织官兵进行3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时,战士小黄在训练途中突发腹绞痛,不得不暂停训练。医生询问后得知,小黄为了保持体力,在训练前吃了很多食物。

营养管理师李传玲:官兵进行军事训练时,如果补充食物的时机不合理,不仅起不到恢复体力的作用,还可能导致训练损伤。

高强度训练下的饮食要注意训练前、训练中、训练后3个方面。训练前的一至两小时可以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如鸡胸肉、鸡蛋白等脂肪含量低的蛋白质类食物,还有燕麦、玉米等人体分解吸收较慢的碳水化合物。注意不要空腹训练,防止训练中出现低血糖的情况;也不要吃得过饱,否则会加重胃肠负担,引起腹部不适。训练过程中一般不建议补充食物,如有饥饿感,可以适当饮用温水或运动功能饮料,饮用时要小口少量。条件允许时,还可以口含巧克力补充能量。训练后不要马上吃东西,休息30-50分钟再进食。人体进行剧烈运动后,运动神经中枢仍处于高度兴奋状态,立即进食会增加消化器官的负担,造成消化不良和胃肠功能紊乱。此外,高强度训练后,人体热量消耗较大,战友可适当吃一些蛋、奶、豆制品等,尽快消除疲劳感。

提升免疫力

【镜头回放】某陆航旅战士小费感觉自己身体比较虚弱,经常头痛、感冒。到医院就诊后,医生检查发现,小费的白细胞和免疫球蛋白含量比正常指标低。免疫力低下、抵抗力弱是他生病的主要原因。营养管理师根据小费的日常生活和饮食习惯,为他制订了一份 “私人套餐”。经过两个月的饮食调理,小费的各项指标恢复正常。

营养管理师刘婉丽:科学营养的饮食搭配不仅能预防疾病,还能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体免疫系统抵抗有害微生物和疾病的能力。很多免疫物质,如免疫球蛋白抗体,是以蛋白质作为原料构成的。适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能为免疫系统提供充足的原料,从而提高机体的免疫能力。维生素也会影响机体的免疫功能。如果身体缺乏维生素,机体的免疫功能会下降,细菌和病毒就可能乘虚而入。官兵日常饮食中要保证优质蛋白、膳食纤维、微量元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的摄入。平时可多吃玉米、茄子、金针菇等抗氧化类食物,以及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增强机体的抵抗力。一日三餐要有规律,不要随意加餐或减餐,时间不要过早或过迟,按照“早餐讲营养,午餐重质量,晚餐抓调剂”的原则饮食。在此基础上,官兵日常还要保持心情愉快和适度运动。积极的心理状态能促进免疫细胞增长,激发免疫系统活力;适度运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改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使免疫细胞和免疫因子更流畅地到达全身各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