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磁共振检查究竟是啥?看这一篇就知道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宋慧浩 李海玉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09 16:13:00

磁共振成像已成为各大医院中越来越常用的检查手段,不过还有一些患者对此还不甚了解,下面就和大家一起来揭开MRI检查的神秘面纱。

什么是磁共振成像(MRI)?

磁共振成像,通俗的讲就是在你身体上施加一个磁场,使你身体里的氢原子核都朝向磁场方向,然后撤掉这个磁场,捕捉这些原子核返回原来状态所释放出的能量,形成MR信号,然后就能区分出不同脏器了。

磁共振检查有没有辐射?

没有辐射。磁共振原理主要依赖于电流激发所产生的高频磁场,与X线检查所形成的电离辐射原理是不同的。目前医学还未发现临床常用磁共振会对人体产生不良影响。

磁共振平扫和增强扫描有什么区别?

通俗来讲平扫就是不打针的检查,增强扫描就是我们常说的需要打针后再进行检查,目的是把含钆的造影剂注射到血管里。增强扫描是在平扫的基础上做的,目的是对比病变增强前和增强后的变化,为诊断提供更多的证据,所以做增强扫描前需要保证有近期平扫检查做对比。

磁共振成像有哪些优点?

1.最突出的优点,就是磁共振成像可以很好的分辨不同的软组织。例如:它可以清楚地分辨肌肉、肌腱、筋膜、脂肪等软组织结构,并可准确区分脑灰质和白质。

2.具有多方位切层的能力(包括横轴位、冠状位、矢状位,而不必变动被检查者的体位)。

3.多平面,多参数成像技术,因此可清楚地显示病变所在的部位、范围以及和周围组织器官的相互关系,即可精确定出病灶。故对许多病变的定性、定位和定量诊断有其独特的优越性。

4.属无创性技术,并且无X线辐射损害,真正避免了其他影像学检查,如X线或放射性核素扫描显像等射线辐射对人体的损害。

磁共振成像适合于检查哪些疾病?

头颅:肿瘤、血管性疾病(梗死、出血)、炎症、创伤、发育畸形、脑白质病变等。

颈部:颈部各种良恶性肿瘤。

胸部:纵隔肿瘤、心脏及大血管病变等。

腹部:肝脏肿廇、血管瘤、囊肿、炎性病变、胰腺肿瘤、肾脏肿廇、囊肿、肾上腺肿瘤、脾肿大等。

盆腔: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子宫内膜异位、子宫肌瘤、子宫癌、前列腺增生、前列腺癌、精囊病变、膀胱肿瘤等。

脊柱:脊髓外伤、椎间盘突出、椎管内肿瘤、脊髓肿瘤、脊髓发育畸形、脊髓炎症、椎体肿瘤、椎体炎性病变等。

四肢、关节:半月板损伤、肌腱损伤、关节积液、骨肿瘤、股骨头缺血性坏死、骨炎性病变、肌肉肿瘤等。

磁共振检查有哪些注意事项?

1.磁体间为强磁场环境,为保证人身安全,体内安装、携带以下物品及装置的患者(包括家属)不能进入磁体间:心脏起搏器、除颤器、人工心脏瓣膜、动脉瘤术后金属夹、植入体内任何电子装置、金属缝合线、助听器、人工耳蜗、胰岛素泵、胃管负压引流盒、活动假牙、体内弹片或铁砂粒等。

2.磁共振机周围五米内,具有强大磁场,严禁患者和家属将铁磁性的物品及电子产品带入检查室,包括:手表、手机、钥匙、打火机、硬币、发夹、眼镜等。病床和轮椅严禁进入磁体间。

3.幽闭恐惧症、怀孕期、躁动、严重外伤、需生命支持及抢救的危重患者无法行磁共振检查。

4.有手术史的患者以及具有固定假牙、文身、节育器、纹眼线等患者应于检查前告知医生。

5.行颈、胸、腰、腹、髋等部位检查的病人,应先除去有铁钩、铁扣、拉链的衣物,以穿纯棉材料的衣物为宜;MRCP检查前6小时禁食、禁水。

6.发烧患者(体温38摄氏度以上)不适宜此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