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为年轻护理人员进行医德医风授课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 作者:傅凌艳 郭娟等 责任编辑:刘上靖
2021-04-14 21:21:14

不忘初心、坚守本心、不负真心

——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为年轻护理人员进行医德医风授课

为了进一步加强医德医风建设,不断提高年轻护理人员的法律、法规水平和业务能力,减少医疗纠纷,降低医疗风险,传承和发扬优良医德医风。近日,解放军总医院第七医学中心医疗风险管理科在学术报告厅,组织了关于医德医风与职业素养方面的集中授课。本次授课由第七医学中心政治工作部原协理员武强《打牢思想基础,养成良好医风》和徐百锁《依法执业,规范护理,严谨细致,防范纠纷》分别进行主讲,各科室护士、护师等人员参加了授课。

授课中,武强先后从医德医风教育的必要性,医德医风的概念,医德医风教育要素,医德医风现状及原因,加强医德医风建设管理等方面,通过理论与案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协理员武强还通过华益慰、南丁格尔等著名医务工作者的从医故事及职业行为,向大家正面介绍了医务人员应有的职业风范,同时也给大家列举了一些医疗行业的反面教材,予以警示。课上,徐百锁对医德规范、语言行为规范、法律法规进行解读。此外还就如何培育和提升职业素养、医院的医德文化等内容进行了介绍,使大家认识到了医德医风建设的重要性。

在此次授课中,中心医疗风险管理科主任李姗珊表示:良好的医德医风是中心管理的基础,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重要保证,下一步我们将结合“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使命”主题教育,大力开展医德医风教育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逐一对新进医护人员、窗口服务人员等医疗体系相关人员进行医德规范、文明礼仪、廉洁行医、医患关系、医疗安全与规范服务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希望通过医德医风教育和培训,让我们医护人员真正做到认识上明确、思想上重视、行为上遵守,为服务对象提供满意的医疗服务。

此次医德医风授课,通过通俗易懂的举例论证,针对部分医务人员在医疗服务工作中存在沟通技巧欠缺、服务意识不到位,工作责任心不强等现象进行现场剖析。

据悉,近几年,该中心在开展新入职人员岗前培训时,始终把医德医风教育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授课结束后,参课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授课内容切合实际,使他们在上岗前对中心医德医风建设有了深入的了解,为今后更好地为中心工作,为患者服务,牢固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形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作者:傅凌艳、郭娟、李瑛、吴听、徐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