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爱护耳朵,从新生儿听力筛査开始!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作者:袁小青 李亚玲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15 17:50:54

耳朵是我们聆听世界的窗口,它能感受世间美妙的音乐,然而听力障碍却严重影响着我们的生活质量和社会交往。因此,及早发现听力障碍,显得尤为重要。

新生儿听力筛查是早期发现听力障碍最有效的方法,它能第一时间发现宝宝可能存在的听力损伤,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

什么时间该做新生儿听力筛查呢?

新生儿初次听力筛査在宝宝出生72小时后进行。如果宝宝出生后即住进新生儿重症监护室,病情稳定后,在出院前再进行初次听力筛查。

新生儿初次听力筛查“未通过”怎么办呢?

对于未通过初筛及出生时存在听力损伤高危因素的宝宝都应在出生后42天左右接受双耳复筛。

新生儿听力复筛仍“未通过”怎么办呢?

如果听力复筛有任何一项检查“未通过”,需要在宝宝3个月内转诊至儿童听力诊断中心进行诊断性检查。检查确定是否存在听力损伤。确诊为听力损伤的,需要明确听损伤的程度及性质,及时进行相应的医学干预和康复。

耳聋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在新生儿中,严重听力障碍发生率为1%~3%,其中一半以上与遗传有关。

为降低听力残疾率,预防言语障碍的发生,妇产科于2020年4月开展了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通过对新生儿出生后采集脐带部分组织,进行常见遗传性耳聋基因进行筛査,及早发现携带耳聋基因的先天性聋儿、迟发型聋及药物敏感性聋的高危儿,为后期的诊断及治疗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