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整合重塑后尽显综合实力

来源:中国军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4-18 17:22:01

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成功救治疑难病例,整合重塑后尽显综合实力

河北农村女孩娜娜(化名)长期贫血、牙龈出血,被诊断为重型再生障碍性贫血,以不间断输血治疗维持生命。为了根治疾病,她从当地医院转诊至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进行了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预处理过程顺利平稳。

谁也没想到,娜娜骨髓移植后出现超急性肠道移植物抗宿主病,医护人员紧急控制后又出现急性左心衰、急性肾衰和呼吸衰竭,经相关检查临床诊断为移植相关血栓性微血管病,这是一种严重的高致死性移植相关并发症。一系列积极治疗后,娜娜的症状曾一度减轻,但一个月后病情再次加重,生命危在旦夕。

为了救治娜娜,第五医学中心血液病医学部多次组织多学科专家联合会诊制定诊疗方案。经过60多个日夜的精心治疗及护理,娜娜的并发症、慢性排异反应再也没有复发。移植后一年半,她完全康复了,回归了正常生活和工作状态。

救治患者

无独有偶,患者邢老太太也是血液病医学部学科调整后的受益人之一。去年夏天,她因多发性骨髓瘤就诊于解放军总医院第一医学中心血液科,血液病专家黄文荣教授为她做了一个疗程的抗肿瘤治疗和对症处理,病情得到控制。

抗肿瘤治疗是个长期的过程,邢老太太的疾病有反复和再度恶化的风险,家属心急如焚,再次找到黄文荣教授。

此时,黄文荣教授已换岗到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病医学部总部所在的第五医学中心南院区淋巴瘤-浆细胞疾病科就任主任。得知邢老太太的情况后,黄文荣教授立即协调第五医学中心淋巴瘤-浆细胞疾病科在当日完成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帮助邢老太太完成了住院。

“下地踩了踩,脚底感觉实实在在的。”化疗5天后,老太太欣喜地发现下肢有了知觉。又过了3天,老太太能拄着拐杖下地缓慢行走了。

“医学部改革重组后,医疗资源得到了高效利用,患者得到了及时、精准救治。”该医学部主任刘代红说。优势重组后的血液病医学部以第五医学中心南院区为总部,汇集了国内外知名的血液病救治专家,拥有一大批技术精湛、高素质的临床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是集医疗、科研、教学为一体的血液病救治专业机构。

为方便患者就诊,该医学部安排了各中心血液病专家巡诊,患者无论在哪个中心的门诊就医均可找到适合的专家,同时也均衡分流了病源;开展跨院区开住院单的便民措施,解决了患者门诊挂不上号、住不进院、看病困难的问题。每周组织一次学部大交班及医疗云查房、疑难病例讨论、学部专家集体会诊,真正实现了医学部的医疗融合与提升。

该医学部整合重塑、高效运行,开启了解放军总医院血液病学科发展的新天地。下一步,医学部还将不断完善对各类血液系统疾病的诊治能力建设,造福更多的血液病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