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医科普丨夏季防中暑指南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蒋东霖 责任编辑:韩佳明
2021-07-15 15:47:33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

入伏后,随着气温不断升高

很多地区都进入了“烧烤”模式

高温条件下进行军事训练

是对战士们体力与意志的双重考验

但同时也要注意避免中暑的风险

中暑听起来很常见

但对身体健康的危害却不容小觑 

下面就让我们通过下面一组漫画

来了解一下如何预防和处理中暑

什么是中暑

中暑是指在高温、高湿与无风的环境条件下,表现以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汗腺功能衰竭和水电质丧失过多为特征的疾病。

中暑的分类

分为先兆中暑,轻症中暑和重症中暑。其中先兆中暑和轻症中暑在经过正确的处理后,很快便能恢复。重症中暑分为热痉挛、热衰竭和热射病,重症中暑会使人体机体一些功能损伤而不可修复,需要尽快进行诊治。

中暑的表现

长时间暴露在高温的环境下,出现头痛、头晕、口渴、多汗等症状,一开始体温正常或略升高。核心体温持续上升达到38摄氏度以上时,除上述症状外还会有面色潮红、皮肤灼热等情况,如不及时治疗可逐渐发展为昏迷伴四肢抽搐,严重时甚至会致多器官功能衰竭。

如何预防中暑1

每天保证充足的睡眠;高温高湿天气时,军事训练宜安排在清早和傍晚时间,尽量避开中午;可以组织加强耐热训练,最好在4、5月份进行热习服训练。

如何预防中暑2

平时多吃新鲜的蔬菜和瓜果,少吃油腻的食物;随身准备好藿香正气水、人丹等预防中暑的药品;训练休息间隙,要及时补充淡盐水,有条件的可以准备绿豆汤等消暑饮品。

中暑的处理:立即脱离热环境

中暑人员应迅速脱离高温高湿环境,参训者立即停止训练,转移至通风阴凉处,尽快除去患者全身衣物以利散热。有条件的可将患者转移至有空调的房间,建议室温调至16至20摄氏度。

中暑的处理:快速测量体温

建议使用直肠温度来反映核心温度,如果现场不具备测量核心温度(直肠温度)的条件,也可测量体表温度以做参考,比如腋温或者耳温。

中暑的处理:蒸发降温

用凉水喷洒或向皮肤喷洒水雾,同时用风扇吹,或用湿毛巾擦拭全身,或用稀释的酒精擦拭全身,并持续扇风。

中暑的处理:冰敷降温

头戴冰帽或头枕冰枕;或将冰袋置于头部、颈部、腋下、腹股沟等血管较丰富、散热较快的部位进行降温。

中暑的处理:补充水分

中暑人员在有意识,方便行动的情况下,可适当喝水,补充水分,也要注意补充盐分。有条件的可以用口服补液盐放在温水里面喝,用以补充体内的电解质,纠正体内电解质的紊乱。

中暑的处理:液体复苏

对于严重的中暑患者,可在现场为其建立静脉通路,输注含钠液体(如生理盐水或林格液),根据患者的反应(如血压、脉搏和尿量等)调整输液速度,同时避免液体过负荷。应避免早期大量输注葡萄糖注射液,以免血钠在短时间内快速下降。

中暑的处理:转移后送

中暑严重患者,在现场经过处理后,应尽快送至就近的有经验的医院进行后续处理,在送往医院的过程中也要做到有效持续的降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