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队专家谈如何科学认识与防控新冠病毒德尔塔变异株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孙兴维、陈勇、张鹏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1-08-08 06:17:24

德尔塔变异株的科学认识与防控建议

——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专家答记者问

■解放军报记者 孙兴维 通讯员 陈勇 张鹏

当前,德尔塔变异毒株已快速扩散到全球百余个国家和地区,并持续变异。中国、澳大利亚、新加坡、德国、秘鲁、肯尼亚等,相继报告新增感染德尔塔变异毒株的新冠病例。如何科学认识德尔塔变异株?如何做好防控工作?近日,就广大官兵关心的有关问题,记者采访了军队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相关专家。

记者:德尔塔变异毒株有什么特点?

专家: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报告,目前有4种具有重要公共卫生意义的新冠病毒变异株,分别命名为阿尔法、贝塔、伽马和德尔塔变异株,其中德尔塔株是目前传播最快的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株。德尔塔毒株于2020年10月首先在印度发现,目前已扩散至全球132个国家。7月27日南京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引起南京此轮新冠疫情的毒株是德尔塔株。

最新研究表明,德尔塔变异毒株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病毒载量高。德尔塔变异毒株更适应人体,易于侵入细胞,增殖速度非常快,病毒载量高(可能达原始毒株的上千倍),感染患者核酸转阴速度慢,所需要的治疗时间延长。

二、传播能力强,传播速度快。德尔塔变异毒株传染性强,传播能力比新冠疫情早期毒株提高了约1倍。病毒潜伏期和传代间隔缩短,导致传播速度加快。如果一个人感染了其他几种新冠毒株,一般会传染2-3人,而德尔塔株的感染者可能会传染给5-8人。目前,德尔塔株已成为全球最主要优势株,在部分国家的检出比例达到90%以上。我国广东、云南等多地先后出现德尔塔株导致的疫情,最近发生在南京的德尔塔株疫情已扩散至15个省份。

三、可能导致免疫逃逸。研究表明,德尔塔变异毒株更容易发生免疫逃逸的现象,表现为现有疫苗保护效力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接种过疫苗的人员仍有可能发生德尔塔株感染,但是疫苗对预防重症具有很好的保护作用。接种疫苗目前仍然是最有效的保护措施之一。

四、临床特征不典型。德尔塔变异毒株感染人员早期症状可能仅仅表现为乏力、肌肉酸痛等轻微症状,有些人会出现头痛、流鼻涕和喉咙痛等类似感冒的症状,很容易让人误认为是普通感冒。这样一来,人们就很容易被其“迷惑”,从而疏于防范。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哮喘、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人员,感染德尔塔株后有可能病情会较重。

记者:德尔塔变异毒株的传播方式是否发生了变化?

专家:它的传播方式并没有发生变化,仍然是通过以下几个主要方式传播的:

第一个是呼吸道飞沫传播。感染者打喷嚏、咳嗽甚至说话喷溅出来的呼吸道的飞沫携带病毒,会导致与其近距离接触的人感染,这是最主要的一个方式。

第二个是接触污染物传播。呼吸道飞沫、分泌物污染了物体表面,病毒可以存活一段时间,其他人用手接触了这个被污染的物体表面,沾染了病毒,再接触自己的口、眼、鼻的时候,就会被感染。

第三个是空气传播,或者叫气溶胶传播。特别是在室内,通风不畅的狭小空间,如果有感染者咳嗽、打喷嚏,会形成非常细小的呼吸道分泌物颗粒,可以在空气中悬停,其他人吸入,就可能导致感染。甚至排出病毒的人离开这个空间后,一定时间内空气中仍然会有病毒存活,其他人进入以后可能会被感染。

记者:现有的防控措施对德尔塔变异毒株是否有效?

专家:目前我们的防控措施仍然有效。第一,基于科学界对这个病毒的认识。它仍然是冠状病毒,它的传染源、传播途径已经基本清楚。第二,基于我们国家目前防控工作的实践。我们采用现有防控措施成功处置了广东、辽宁、云南等30多起疫情,效果显著,因此大家不用太紧张,只要科学防疫、规范防疫、专业防疫,就一定能战胜这个病毒。

记者:什么是突破病例,这次疫情会大规模暴发吗?

专家:接种疫苗以后又被感染,叫做突破病例,它是一种常态,并不是例外。但是需要强调的是,突破病例在全球已接种疫苗的人群中仍是少数。

临床数据显示,任何一款疫苗都不是百分之百预防感染的,但是总的判断,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在现有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

由于我们现有的防控措施管用有效,疫苗接种工作也是在全球领先的,因此没有大规模暴发的现实环境。

记者:新冠疫苗对变异株的有效性如何?

专家:基于境外疫情流行国家开展的研究数据显示,我国科兴公司的疫苗总体保护率,就是对所有症状、轻症的保护率在65%以上,对预防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病例的保护率分别高达87.5%、90.3%和86.3%。这充分说明,我们国家的疫苗可以有效降低住院率、危重症率和死亡率。

现有的研究也显示,全球各条技术路线的疫苗,对新冠变异株保护力确实呈现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变异株仍然在疫苗保护范围之内的。

记者:为科学防控德尔塔变异株等新冠病毒引发的疫情传播,我们重点应当做好哪些工作?

专家:一是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在没有明确禁忌症的情况下,尽早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注意接种疫苗后仍然要做好个人防护措施。

二是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及时关注中高风险区调整最新进展,疫情高发期间尽可能减少出行,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如需出行或正在休假途中,要备好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剂、消毒纸巾等防护物资,外出旅游尽量选择空旷的郊外,严格做好个人防护。

三是避免扎堆聚集。非必要不组织集体会议、培训、联欢、体育比赛等活动,能“线上”组织的活动不“线下”组织。避免参加人员较多、环境密闭的聚餐聚会。参加各类活动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参加集体活动。

四是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坚持正确佩戴口罩(尤其是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进入卫生间、电梯间、会议室等公共场所时),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1米距”、少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避免用不干净的手摸鼻子、揉眼睛、托下巴,主动落实测温、查验健康码和行程码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切忌时紧时松,麻痹大意。咳嗽、打喷嚏时用纸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五是主动配合管控措施。积极配合单位及驻地采取的人员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管控措施。曾前往发生疫情城市,或者与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密切接触者发生接触(包括出现在同一楼宇、交通工具或集体活动场所等情况)的人员,应及时主动向所在单位报告。

六是出现不适及时科学就医。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身体状况,出现发热、干咳、乏力、肌肉酸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等可疑症状,要佩戴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或更高级别口罩,及时到就近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排查治疗,并向单位报告。就医过程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避免带病上班。

七是加强重点岗位人员防护。发热门诊、急诊以及参与新冠肺炎病例救治的医务人员应当实施闭环管理,严格执行定期核酸筛查制度。岗哨执勤、营区保洁、垃圾处理等岗位人员,加强个人防护与消毒技术培训,坚持每日自我健康监测,定期开展核酸筛查。

八是强化应急处置。针对当前德尔塔株流行的严峻形势,积极调整完善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方案预案,加强常态化和应急防疫物资储备;各医疗卫生机构应当进一步提升核酸筛查检测、流行病学调查、病例转运与隔离救治、消毒与感染控制等能力,一旦出现疫情或可疑突发情况,确保能够坚决果断处置,使防控措施跑在病毒扩散前面。

(《解放军报》2021年8月8日第三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