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25年白衣作“战袍”,她一直向前“冲”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毛宇 陈峥 责任编辑:杨晓霖
2022-05-12 17:41:24

“咱们抢救室还有两名患者没有脱离危险期,输液室还有4名患者正在治疗,一定要记得按时换药,观察患者情况。”凌晨,解放军总医院第六医学中心急诊医学科抢救室内,护士长朱宗红一边翻看着病例,一边嘱咐着当晚的值班护士。这个场景在科室护士们看来再日常不过。

由于第二天就要去参加卫勤任务,不放心科室的朱宗红一整晚都没离开过科室。检查病例、检查药品、叮嘱护士……她一如既往“冲”在了一线。

作为今年解放军总医院南丁格尔精神传承推荐培塑对象,她始终把传承弘扬南丁格尔精神体现在护理日常中,她时常说:“我只要在岗位战位一天,我就要为官兵患者健康护航。”

同科室护士常对她说:“您40多岁,比我们20岁出头的年轻人干劲都足,真是佩服。”

军事训练先进个人、北京市海淀区优秀护理管理者、全国巾帼建功先进个人、2次个人三等功……这些年,她在岗位上得到了组织认可,收获了荣誉。而最令朱宗红看重的却是“军事训练先进个人”。

17岁怀着初心梦想走进军营,25年无私奉献扎根临床一线。抗击“非典”、抗震救灾、南沙永署礁医院帮建、建党百年大型庆祝活动医疗保障、“两会”保健……她总是冲锋在重大任务保障前沿。

2010年,她在执行南沙永暑礁医疗保障任务时,因海岛地形复杂,大批量医疗器械靠肩扛手提,一个意外事故造成她左膝内侧韧带撕裂。而她担心会影响任务进度,一直忍着疼痛坚持完成任务。

2021年野外驻训时,医疗队需在规定时间内快速搭建方舱医院进行演习任务,朱宗红作为医疗队重伤救治组护士长,顶着烈日带头冲在一线与男同胞一起连续作业。

这些年,与朱宗红一起工作过的护理姐妹们经常会聊起她,“为什么护士长姐姐这么全能?不管遇到啥样的病人,都能轻松应对。”

12年前,朱宗红刚到重症医学科工作,面对从未接触过这么棘手、危重的病人,当时还是护士的她有些不知所措……

日复一日在岗位中学习,在战位上成长,她护理过的先天性心脏病术后患儿、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后、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患者达千余例。

哪个科室工作挑战性强、标准要求高、工作强度大,她就冲去哪里。朱宗红不断挑战自我,从事护理工作25年来,她工作过的很多科室都是急危重症一线。对于术后气道管理、肺不张、心脏停跳术后体温反跳等急危重症患者的护理她是“大拿”选手。不仅如此,她还获得了美国心脏协会基础生命支持、高级生命支持证书。

这些年,她带领护理团队“冲”在护理学术一线,多次参加中华护理学会、解放军护理学会等军内外培训,开设“护理讲堂”、“创新实践课堂”,培养了一批康复、营养、卒中、糖尿病、老年、伤口、急诊等专科护士,为为军服务临床一线储蓄了护理“种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