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军”飞行员抵达,空战对抗拉开战幕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魏金鑫 杨朝钊 尚洁岩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08 10:42:39

暮春时节,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训练场战味十足。扮演“红军”的该旅飞行员牛申和郭胜驾机渐次抵达待战空域,一场带有实战背景的空战对抗旋即拉开战幕。

新年度开训以来,该旅紧贴装备性能和未来作战要求,将战备警巡和多课目空战对抗紧密结合,不断加大检验性对抗性训练,让飞行员在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下摆脱干预束缚、发挥自主潜能。

K时,牛申从雷达屏显态势判定,“敌”2架战机编队从中路越过中线对目标发起强攻。为防止“敌”机有诈,牛申和郭胜没有冒然出击,在判明“敌”机企图后,迅速通报指挥所,并调整战斗队形对“敌”进行夹击。

“‘敌’跟踪!‘敌’跟踪!”牛申座舱里的告警声此起彼伏。

“今天遇到对手了!”“敌”机紧紧咬住牛申不放。

出其不意、攻其不备。转念之间,牛申计上心来,决定以退为进。他主动脱离对峙态势,连续实施多次多方向机动,迷惑“敌”机。就在对手放松警惕的一瞬间,牛申顺势占据有利攻击阵位,一举将“敌”锁定。经过与郭胜的一番协同配合,他们成功将“敌”击落。

窗外星月交辉,室内讨论正酣。空战归来,额头上的汗水未干,牛申和郭胜便一头钻进战术研究室。话题始终围绕空战对抗:如何跳出固有思维高效配合?怎样准确把握出击时机?与作战相关的对抗细节在交流研讨中逐一呈现,练兵备战的热潮在一次次思想交锋中持续升温。

“空中对抗时,持续大载荷快机动,体现了对飞行员的基本体能要求,但更重要的,是空战中清醒的头脑、灵活的思维和应变的战法。”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注重引导飞行员以学术研究的严谨态度,对待航理知识学习、对待战术战法思考、对待敌情特情研究、对待战场环境感知。

每次对抗结束,该旅飞行员都会结合飞参数据,详细分析每个飞行动作的合理性,并对空战中的每一个态势、时机、决策进行全面复盘,将空中的果敢对抗与地面的深入研究结合,以此带动部队训练质效和实战能力稳步提升。


空战前,机务官兵严查细检。


飞行员准备出征。


落日西斜,飞行员认真准备。


战机陆续滑出。


双机蓄势待发。


战机渐次升空。


战机云端对决。


空战归来,引导战机归位。


飞行员空战对抗训练归来。


飞行员空战归来,进行复盘研讨。


战机空天鏖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