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蓝”现场传授“致富经”,牛!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周建强 同斐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19 14:35:22

“空军蓝”又来啦!清清延河水,巍巍宝塔山。5月上旬,中部战区空军某场站扶贫工作小组再次深入延安市延川县黄家圪塔村开展精准扶贫,手把手的技术指导得到村民由衷点赞。

2016年10月,空军机关定点帮扶黄家圪塔村。第二年8月,该场站某维护队成立即受领党建扶贫任务,该维护队党支部与黄家圪塔村党支部结为“三互”共建支部。长期以来,维护队以“基层支部强功能、党员干部强党性、人民群众得实惠、部队官兵长本领”为建设目标,精准开展扶贫活动。切实把部队的创先争优优势、统筹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制胜优势,力争让部队战斗力成为高效的地方生产力的“助推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走上快车道。

弘扬正气,做思想政策的“引路者”

自党建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支部通过不断探索实践,意识到扶贫工作要以党建为引领,以扶贫为目标,扎实推进“党建+扶贫”的工作方向。3年多来,他们多次协助村委会组织开展党员大会等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

为进一步加强黄家圪塔村全体党员及群众的思想引导和政策宣传贯彻,提高双方党建水平,两个党支部建立常态化共建协作关系,签订支部共建协议。“空军蓝”们与村支部成员、驻村干部深入开展调研,召开党员座谈会,了解村支部建设、党员学习和党员作用发挥等情况,帮助提升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强化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及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着重打造“智慧党建”,围绕党建理论知识、基层党组织建设、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案例等内容开展专题学习。

利用一些重要纪念日,组织两个支部的党员代表到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缅怀革命先烈,继承优良传统”等主题党日活动,激发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效提升党员干部们的党性修养,点燃大家脱贫攻坚的热情和斗志,实现扶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促进文明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也强化了军地两个支部的兄弟情谊。

勤奋务实,做百姓疾苦的“知情者”

“走千家,才能略知百家之情;进万户,方能稍解十户之困”,这是该支部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作战技巧”——勤奋务实。本着急群众之所急,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维护队党支部一班人把扶贫工作当成“一场仗”来打,抱着“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定期召开军地共建互帮座谈交流会,主动向村组干部了解村情,主动和群众打成一片,了解群众所想所需。不惧寒冬酷暑,挨家挨户走访,深入田间地头调研。

村支书张开祥告诉笔者,“两年前村里搞大棚蔬菜项目,却饱受病虫害问题的困扰。就在大家一筹莫展时,维护队官兵特意邀请延安市农技专家到现场指导帮带,找到了防治病虫害的方法,最终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送养殖技术到村,把脱贫攻坚做实。2019年,官兵们在调研中发现,黄家圪塔村虽然大力发展黄牛养殖,且养殖规模已接近百头,但养殖户们思想观念保守,缺乏科学养殖知识,还在沿袭旧有的养殖方法,存在牛群繁殖率不高、患病较多、以及成活率低等问题。对此,该支部积极走访,想方设法与延安农技站取得沟通,邀请高级畜牧师来到黄家圪塔村,深入养殖户,现场进行技术讲解,为村民答疑解惑。

养殖户张文福以前因为没有技术,产业发展困难。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通过两个支部的指导培训,现在张文福除了发展拱棚种植以外,还养起了牛,由最初的3头牛到现在的13头牛,养牛成为了他们家的一项主要产业。每次开展养殖培训,他都站到离养殖专家最近的地方,生怕听漏了什么,追着专家询问关于母牛繁殖和小牛犊照料的相关知识。去年,他家仅出售2头牛就收入1.2万元。

精巧谋划,做脱贫致富的“参谋者”

作为维护队的战斗堡垒,支部一班人意识到,“军旗”所带来的力量是无穷的。两个党支部经常一起深入农家院落、田间地头,走访观察各家各户实际情况,发掘劳动致富的先进典型。他们共同开展村“文明户”“五好家庭”“好媳妇”“致富能手”等先进分子的评选,引导群众树立“实现富裕的梦想,要在依托国家扶贫政策的同时靠自己双手实干”的观念,让先进模范人物感到自豪、让群众学有榜样、让“劳动创造幸福”的观念深入人心。

维护队指导员同斐说,两年来,经过两个支部的共同努力,使群众得到了一定的实惠。村民雷富祥、闫香老两口2019年养牛4头,今年生了小牛犊,现有大小7头牛,由老两口轮流照看放养。以今年的市场价,3头牛犊出栏后预计收入达4.5万元。

“几年来,维护队的官兵像‘串亲戚’一样隔三差五来一趟,帮助我们一块寻找致富‘商机’。在他们的帮扶下,村子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大家的钱袋子越来越鼓,生活水平一天比一天好,黄家圪塔村真正变成了‘黄金圪塔村’。”村第一书记吕得彦感慨地说。

维护队党支部支委陈海洋表示:“如今黄家圪塔村的扶贫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战斗’一天不胜利,我们就绝不能放松丝毫。接下来我们要继续与黄家疙瘩村党支部携手共进,积极发现问题、思考对策、解决问题,真正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