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备用”:时刻准备闻令而动、迅即投入战场使用!

来源:空军新闻 作者:赵维维 马旭东 魏飞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5-20 10:38:11

华灯初上,夜阑人静。探照灯光犹如一柄闪亮的利刃划破黑夜,照亮机场跑道,指引一架架训练归来的战鹰陆续安全着陆。

这是一群平凡可爱的人——导航连探照灯站的官兵们,正在守护着战鹰归来。

夜幕下跑道边上的他们,有何神通?让我们一探究竟。

默默无闻的探照灯站人身上流淌着光荣的红色血脉。从1950年8月10日我军第一个探照灯团成立,到1974年4月30日中央军委撤销探照灯部队,24年里,探照灯兵英勇作战,配合空军航空兵和高射炮兵照中并击落敌机近百架,击伤二十余架,立下了赫赫战功。

在编制撤销后,探照灯作为一种军用光学设备在我军继续服役,在飞行保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而今,在实战化练兵备战时代背景下,探照灯车已经成为一种夜间备用导航设备。从主战装备到备用手段,从战场杀敌到退隐幕后,探照灯站人没有在意头顶的“光环”,而是不忘打赢初心、牢记强军使命,把车场当成演练场,把机场视作战场,精心完成好每一次夜航保障。

在他们眼中,“备用手段”中的“备用”,不是“后备”,而是“时刻准备闻令而动、迅即投入战场使用”!因为,他们必须确保在遇有突发情况时或者其他需要开灯调灯等时机,随时拉得出、上得去、打得赢!

“检查装设备!”集合哨音划破宁静,早上8时,探照灯站开始了一日的工作。飞行日的昼间,导航连灯站人都会利用一整天时间,对灯光照射性能和车辆性能进行仔细检查。他们常说,“把简单的事情做好就是不简单,把平凡的事情做好就是不平凡。”

虽是初夏,但已是赤日炎炎,太阳把大地烤得发烫。车场上,四辆探照灯车,被汗水浸湿额头的探照灯站人,构成了一幅唯美的画卷。

武艺练不精,不算合格兵。组织车辆驾驶训练和灯车架设展开训练,是每名司机兼灯手每天的必修课。作为一名探照灯站人,娴熟的车辆驾驶技术是基本技能,倒车移位、公路掉头和“S”形路行驶,必须样样精通。

灯车架设展开,是灯站人的看家本领,考验的不仅是一个人的操作水平,更是战士们的配合默契度。砸地钉、展篷布、调灯光……一气呵成,与时间赛跑,和标准较劲,他们的心里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晚上10时,探照灯站人对探照灯车进行保障前的最后检查。他们依次对发电汽车、配电柜及电路控制、灯具等部位进行细致检查。在所有检查结束后,打开各车探照灯,观察照明情况。

此时,发电机的一阵异响引起了探照灯站站长陈忠友的注意,他立即冲了过去,紧接着灯管熄灭,电子调速显示器无显示。而此时,距离进场保障时间仅剩5分钟。

陈忠友沉着冷静,动作迅速,检查保险丝、检查转速传感器、清理根部磁铁、诊断故障、排除故障……整个过程“行云流水”。短短2分钟时间,故障迅速得到了解决。

担任站长以来,为了尽快提高新同志的成绩,陈忠友专门为每人量身定做训练计划。在他的严格督导下,探照灯站人业务水平迅速提高,并努力实现一专多能、一兵多用的训练目标。

如今,每名官兵都能胜任司机兼灯手的岗位,他们既是驾驶车辆的“老司机”,又是操作设备的“真大拿”,更是引导战鹰的“守护神”,关键时刻个个都能顶的上。

在当前后半夜训练密集,大项任务集中的背景下,探照灯站人在车场上的检查维护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从车辆擦拭清洗到检查油路、电路,从清理灯管灰尘到检查工作电压电流,坚持做好每一个细节,不放过任何一个可能存在的隐患。

“我们虽然没有轰轰烈烈的事业,但是坚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在距离飞机起飞和降落最近的灯车位,引导战鹰安全降落,心里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成就感……”刚刚成为预备党员的下士蒲天鑫说。

“1号位,2号位,汇报准备情况,注意调整灯光角度……”晚11时整,探照灯车早已提前抵达灯车位,确认情况。紧接着,一场后半夜飞行拉开序幕……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茬又一茬探照灯站人甘于幕后,乐于奉献。无论严寒酷暑、蚊虫叮咬,他们总是披星戴月,伴随着飞机发动机喷出的股股热浪,把青春融进探照灯光里,让每一束光聚焦强军使命,照亮强军征程!

摄影作者:孔正